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不住养老院,也不和子女一起生活,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正在兴起

老年生活 08-20

随着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关于养老的问题越越来越广泛地受到人们的关注。父母渐渐老了,需要关爱也需要陪伴,很多事情上也需要有人照顾需要有人帮忙,可是子女们往往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总是会有顾不到的地方。所以在传统的家庭养老的基础上,还有很多其他的养老模式。
 

比如机构养老,父母晚年到养老院或者是养老社区生活,还有以房养老,就是把房子租出去,房租等收入作为养老的费用。其实总体说起来,最常见的养老的模式还是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所谓居家养老也就是晚年在家里,最好是能够和儿女一起生活,而机构养老,就是到一些养老机构去生活。
 

但是老人们往往喜欢自由,又喜欢热闹,还渴望子女能够多见面,有时候这些养老的模式都不太适合,于是就会有新的养老模式兴起。一种新的养老模式正在兴起——抱团养老,老年人因为不想给子女添麻烦,又想自己的晚年过得更舒心,于是就想出了这种方式。既不和子女一起生活,也不住养老院。


 

老年人自由结合在一起,“抱团养老”

抱团养老的中心其实就是老年人和老年人自由结合在一起,相互陪伴相互帮助,共同度过更加舒心更加有意义的老年生活,如今这种养老的模式,正处于一种兴起的阶段,如今的发展还不是很成熟。但是老年人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陪伴的这种思维,是很有意义的。


 “抱团养老”也可能刺激养老相关的产业

对应的也有不少的相关的产业。比如老年人抱团生活在一起,不管是乡镇还是小区,都需要消费,所以也可以刺激与生活和健康相关的产业兴起。在这种模式的影响下,甚至在一些城市兴起了老年人日托班,就像是上幼儿园一样,老年人相互白天的时候相互陪伴,可以不那么孤单,需要帮助的时候,身边也有人,所以子女在白天的时候可以安心的工作。


抱团养老,还存在一些问题

但是这种新兴的养老模式和与之相关的产业,实际上还处于一种新兴阶段,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来自不同的家庭的老人,生活在一起其实也是需要看缘分,需要磨合。而这种新兴的养老模式实际上也暴露出了一个问题,老年人需要陪伴需要温暖,当子女顾不上的时候,可以相互陪伴,这是一种不错的解决问题的思路。


事实上,现在的不少年轻人在买房的时候就有考虑这个问题,和自己的好朋友做邻居,干什么事情都有人一起,等到晚年子女大了离开家,也可以相互陪伴,有什么事情你帮我一把我帮你一把,生活也能顺顺当当过下去。

不住养老院,也不和子女一起生活,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正在兴起,对于这种抱团养老的模式你是怎么看待的呢?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网络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