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生活态度征服年轻人!嘉兴七旬老人舞出别样“夕阳红”

老年生活 11-25

  两鬓铲青、中间扎辫的潮流发型,格子衬衫搭配皮衣的时髦着装,刚见到陈张友,很难将其形象与年龄联系起来,当然,更加感染人的是他浑身散发的文艺气息,以及纯真而坚毅的眼神。

  了解过陈张友其人其事,便会不由自主竖起大拇指。13岁与舞蹈结下“不解之缘”,72岁依然活跃在舞台上,“业余”的身份却有着专业的发挥,在不少比赛中,他的舞步刚起就锁定了金奖。

  业精于勤而工于专,置身娱乐匮乏的年代,少了纷扰,相对更容易沉心静气做一些事情。“我读中学时,就被随处可见的饱含革命热情的舞蹈深深吸引,那种昂扬向上的姿态,一往无前的气势,让人热血澎湃。”陈张友对舞蹈的热爱一发而不可收,从此无论寒冬酷暑,他都把闲暇时间用来练习舞蹈,基本功练得炉火纯青。

  所谓时间在哪,成功就在哪,1969年入伍以后,陈张友在北京军区内蒙古建设兵团这个广阔平台上崭露头角、发光发亮。“当兵三个月后,兵团连长了解到我有一些基础,就让我专门搞文艺工作。”他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大海航行靠舵手》舞蹈的编排、演出工作,在兵团建军节和元旦活动中大放异彩,反响非常好。

  军旅生涯中,陈张友坚持多元发展,“洋派”与“民族”舞两手抓,无论是小提琴还是二胡音乐,他都能够根据音律进行舞蹈创作。“中外音乐虽然所用乐器不同,但表达的主题可以是相同的,换句话说它们是有很多共性的。我创作舞蹈不需要歌词,而是根据意境。比如在九寨沟旅游,我就会联想到红军过雪山草地的场景,舞蹈的动作自然而然就有了。”陈张友的创作方法独具特色,创作效率也是十分了得,一个作品一般只需要3天左右就能完成。

  退伍以后,陈张友来到了嘉兴市区北京路蔬菜商店工作,并逐渐成为商店的经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依然没有放下舞蹈,常年活跃在嘉兴各种比赛、活动的舞台上,并屡屡拔得头筹。同时,陈张友也是嘉兴市文化馆的一名义务舞蹈老师,他参与创作、演出的舞蹈《戏迷》获得省级比赛一等奖。

  舞者,小伤病难免,但2012年的一次受伤,成为陈张友舞台梦的一个转折点。在表演舞蹈《为了谁》的过程中,两位配角做错了一个动作,导致陈张友在完成一个高难度空中跳跃动作时重重摔在了地上,医生的建议是——离开舞台。对陈张友来说,这无疑是一记晴天霹雳。后来经过精心治疗,他的伤病得到了较好恢复,可以参与一些动作幅度小、节奏慢的舞蹈。

  如今,作为嘉兴市云阳舞蹈团的团长,陈张友逐渐把重心转移到收徒传艺这件事上,把自己坚持了近60年的技艺倾囊相授。“去年我收了一个徒弟,他在技艺方面进步非常快,已经能够完成一些高难度动作,但是演出时的情感尤其是眼神方面,还需要多努力。”陈张友说,舞蹈的感染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演员的精神状态,而眼神是非常关键的部位,能够看出演员对角色的理解和把握。

  在嘉兴舞台上,陈张友很可能是目前最年长的男性舞蹈演员。他说舞蹈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生命本能,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便会勤舞不缀。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网络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