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社区养老公寓模式,会不会是下一个“刚需”?

老年生活 10-06

  前言|Preface

  《奇葩说》有一期辩题,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因为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父母要和老伙伴去养老院,我该不该支持”,其中有一个观点,一语道破东方亲子关系,“许多人不支持父母去养老院,初衷并不是为父母考虑,而是怕被外人戳脊梁骨,说这家孩子不孝顺。”

  随着高房价、老龄化、少子化到来,我们承受着中年危机,你会选择如何让父母养老?你又考虑过自己的养老问题吗?

  人口是城市发展第一要素,在一定程度上,人口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未来。

  随着出生率下降和预期寿命的增加,中国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城市规划的适老化价值也越来越重要。过去,城市规划对于老龄化的到来,明显准备不足,如今,也是鲜有细致考虑。

  其一,城镇化持续加速,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3.89%。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口城镇化持续加速发展。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全国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1162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87562人,占36.11%。

  目前,已实现《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年)》和《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 年)》中设定的“2020年达到60% 左右”的目标,正在向“2030 年达到70%”的目标不断跃进。

  其二,老龄化进程加快,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8.7%。

  国际上通常看法是,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和地区进入老龄化的标准。以此为标准,我国自2000年已进入老龄化社会。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超2.6亿人,在整体人口中的比重达到18.70%,人口老龄化正在深入发展,有关专家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按照产业信息网对于老龄化人口的估算,60岁以上约占34.1%;按照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发布,65岁以上人口约占27.9%,都将近三分之一。

  人口城镇化与人口老龄化互相叠加,未来,将会有大量城市或从农村来城市的老年人,在这种环境下,他们的生活水平肯定会下降。

  目前,我国的养老方式主要有三种: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

  其一,居家养老,是中国家庭养老方式的主流方式,主要依托老人个人的养老金、储蓄以及家庭成员的经济支持来实施养老,但却面临“空巢家庭”的巨大挑战,“独居老人”数量正在逐年上升。

  其二,机构养老,城镇化和经济增长,大大增加了机构养老的养老成本,养老院根据老人生活能力与城市差异,收费标准每月在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但也有服务差、虐待老人、收费高等信任危机。

  其三,社区养老,社区养老是指老年人住在自己家里或长期生活的社区里,在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由社区相关组织承担养老工作或托老服务的养老方式,吸收了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两者的优点。



  但是,由于公共服务体系、养老服务资源、养老服务场所等原因,社区养老普遍存在着“社区老年服务供给不足”的艰难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养老公寓越来越多,也成为了地产行业趋势。

  在西安市提出建立“15分钟生活圈”里,养老就是很关键的一项需求,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了港务区规划有“15分钟养老圈”,西咸新区推出“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我们几乎没有看到其他开发区明确要求标准化建设养老机构,养老需求一直在被忽视。

  在一个追求灵活多变、实用价值为先的社会体系之中,每一次忽视考虑,每一次突击式抢收,其实,都是研判不够、准备不足!

  目前,西安市场上有两个需求一直存在,但是却没有被对应在一起。

  其一,大量公寓使用需求。现在,西安主城区及各大开发区建设了大量的公寓,数量高达上百万套,但是却极度缺乏应用场景,自住成本太高,办公需求又没那么多,所以,这些公寓的使用需求需要集中解决。

  其二,居家就近养老需求。在“421家庭结构”下,每个家庭都会有老人,并且缺乏照顾,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又让中国人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同时,还有分层服务需求,即分年龄段和失能、活力老人不同的照顾需求。

  目前,西安房价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一套四室新房住宅的首付动辄百万以上,普通家庭根本无法承受,若是三代同住,大部分家庭空间逼仄,拥挤不堪,生活水平直线下降。

  此外,西安一、二手房调控政策双管齐下,还有限购、五年限售等束缚,使房产的流动性变小,变现资金能力下降,因此,在政策严控之下,“以房换房”的现象就会越来越少,“以小换大”几乎成为奢侈品。

  因此,15分钟生活圈之内,“社区养老公寓”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可以同时满足以上需求,三代人之间保持一碗汤的距离,白天共享天伦之乐,晚上各自独立生活,并且有专业的物业、体验、医疗、急救服务,当然,这都需要政策引领。

  不用担心亲戚朋友之前的“异样眼光”,因为,这种方式比“居家养老”更加高级一些,对于父母的专业照顾也更胜一筹!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西安市统计局公布了西安市常住人口年龄结构:

  西安目前0-14岁人口为2026600人,占15.65%;15-59岁人口为8850989人,占68.33%;60岁及以上人口为2075318人,占16.0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411727人,占10.90%。

  其中,西安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6.02%,这些人口数据也意味着我们即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如果不是这几年西安户籍政策全面放开,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老年人的比例还会更高。

  所以,养老需求是长期存在的,并且会越来越突出,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社会问题,都是已经爆发后,才去临时抱佛脚,无论是垃圾分类,还是临时限电等,都暴露出前瞻性的不足。

  每个家庭都有老人,每个人也都会变老,如何解决孤儿式养老、如何建立完善的老年服务体系,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关注的问题!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房天下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