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中国人养老的这个3%,为何连外资都被吸引?

老年生活 10-06

  62岁的潘女士选择了在高端养老机构安度晚年。社区举办的数字油画兴趣班是她喜欢的活动之一。

   半个多月前,62岁的潘女士搬进了位于上海青浦区的“澳朵花园·逸浦荟”,成为这个养老社区的第一批住户。国庆期间,她与邻居们一起打太极拳或健身,参加数字油画等兴趣课程,还自驾去附近的朱家角古镇逛了逛。

  “这里环境好、空气好,除了各种贴心的适老化设计,随叫随到的‘管家’还可以帮忙处理各种事务。”潘女士说,在这里她感觉很开心,也很安心。

  近年来,伴随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以及民众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国“银发族”对养老方式的选择日趋多元化。越来越多的老人像潘女士一样,选择专业养老机构安度晚年。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信息,中国养老已经形成“9073”格局,即约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依托社区支持养老和选择入住机构养老的比例分别约为7%和3%。

  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国内近14.12亿总人口中,60岁及以上占比达18.7%,其中65岁及以上占比为13.5%。这意味着即使占比仅为3%,机构养老市场也足以成为“蓝海”。

  近年来,包括地产商、保险公司和专业养老机构在内,各路资本纷纷布局养老产业。以海外成熟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为模板,高端养老社区开始在各地相继落地。

  中国养老的这个“3%”,连外资也被吸引。根据专业媒体AgeLifePro的统计,截至2020年末已有至少11个国家和地区的40家公司以独资或合资方式进军中国养老市场,并在中国17个省份建成44个项目。除了向社区居家养老输出管理和服务、提供咨询培训等模式,运营高端养老机构成为外资布局的重要路径之一。

  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跨国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集团联实(Lendlease)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进入中国。几年前,集团将目光对准了前景可观的中国高端养老市场。潘女士所居住的逸浦荟,是集团“澳朵花园”(Ardor Gardens)养老社区品牌在中国落地的首个养生享老旗舰项目。


  “老龄化催生了中国老人对高品质养老的旺盛需求。依托30多年国际养老社区运营经验,联实集团非常看好这一市场,也希望把‘养生享老’的理念引进中国。”联实中国区总裁丁晖透露,目前集团已在中国确立了约10个目标城市,并将探索与本土机构合作进一步拓展中国养老市场。

  美国哥伦比亚太平洋管理公司(CPM)也与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旗下薛尔思(Sheares)医疗集团合作,以设立合资企业的方式涉足中国医养产业,旗下“凯健”养老品牌已在长三角布局了多个养老康复项目。

  中国发展基金会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2050年中国老龄化将达到峰值,届时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27.9%。专业机构艾瑞咨询预测,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3万亿元。

  在业界看来,伴随社会化养老理念逐步为更多老年人所接受,中国养老的这个“3%”有望持续增长。这片十万亿元级别的“蓝海”,也将为看好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海内外资本释放更多机会。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