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实现老新村“居家养老”重要一环,整居委加梯“曲阳模式”这样炼成

老年生活 10-07

  国庆节前夕,林云小区又有3个楼栋的居民与加梯公司签约。这是林云居民区老楼加梯的最新成果,也是虹口区曲阳路街道推进“整居委”加装电梯的又一进展。

  为什么“整居委”加梯能在曲阳路街道先行先试?虹口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曲阳社区的党建引领,让自治共治不断迸发活力。

  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曲阳新村,是上海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建成的以社区理念规划建造、公建配套同步完善的大型居住区。近40年过去了,以曲阳新村为主体的曲阳路街道,出现了老年人多、老房子多的“两老两多”问题。近年来,在曲阳路街道与虹口区房管局携手开展党建联建下,双方合力推进加梯这项民心工程。今年3月,运一居民区率先试点探索“整居委”推进加梯。之后,多个社区加梯集中开工。今年7月,该街道还创新推选业主代表为“加梯监督员”,逐步完善了“党建引领、整体覆盖、分片推进、居民监督”的加梯“曲阳模式”。

  发挥社区自治共治,多方联手“见招拆招”


  “看起来加的是电梯,其实和造房子差不多复杂。”林云居民区书记尚晶说着,把记者带到了林云小区正在建造的一台电梯旁。只见毗邻居民楼的就是小学,隔一排房子就是幼儿园,而这也是曲阳社区的特点——学校、菜场、公共活动空间等就在小区中,加梯影响的不只是居民出行。因此,曲阳社区的加梯工作,需要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共治,并在“见招拆招”中不断完善方案。

  就拿林云小区这栋居民楼来说,加梯除了要解决停车位腾挪、出行安全保障这些“常规麻烦”外,还得配合学校时间施工:上课时间,有噪音的工作都得挪到放学后,接送时段更得全面停工;节假日,再协调代建方赶赶进度。

  老小区本身的条件限制,又不时让难度“升级”:刚开工时,由于管线图年代较久,标注得并不准确,施工队碰到了煤气管道。区房管局立刻联系档案局调档,最终掌握了准确的管线位置。事后,区房管局牵头、水电煤公司提前介入加梯勘探,避免“重蹈覆辙”。

  上个月,采用吊装工艺的电梯井要“合拢”,却发现大吊车根本开不进狭窄的小区过道。前一晚,由居民区、物业和业委会“三驾马车”干脆把沿途的路灯都拆了,等大吊车走后再一个个装回来。这之后,“加梯监督员”尽量提前把“坑”都找出来,及时准备预案。

  “不离旧居”,实现“居家养老”的重要一环


  那么难,为什么还要坚持在老新村加装电梯?在林云小区业委会主任丁力看来,这是让居民们“不离旧居”,实现“居家养老”的重要一环。             和他一样,这里的大多数居民在新村刚造好时就搬来了,对小区有着深厚感情,而且普遍有着较强的社区自治能力。林云小区虽是1985年前后造好的老公房,但在大家的“保护”下,这个老新村年轻得像00后。2017年,居民们拿出公共维修基金自行建设“美丽家园”,把房子粉刷一新,还建造了好几处小区景观。

  不止林云小区,曲阳路街道的数个社区在党建引领下,每个楼栋成立加梯自治小组,与区房管局、街道自治办等政府部门形成合力,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比如,巴林小区家住一楼的老住户,眼看楼里“悬空邻居”生活艰难,不仅第一个同意加梯,还主动做起了其他居民的思想工作。最终,巴林小区完成了虹口区今年第一个加梯项目。再如,运一居民区两栋“先天条件”不好的楼栋加梯时,涉及迁移高压电杆,考虑到居民加梯意愿非常强烈,最后由虹口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解决难题。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