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超八成老人倾向于居家养老

老年生活 12-20
  近期,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江苏省养老方式及服务需求研究报告》。该报告从需求端了解养老意愿及需求,更好地解决江苏省养老问题。 

  养老服务需求广 呈现不同年龄差异

  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广,目前只有27.6%的老人暂时不需要外来的养老服务。

  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呈现年龄差异。从调研结果来看,50至59岁的人群整体的养老需求相对较少,需求多且迫切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日常餐饮提供和清洁;进入60至69岁,医疗、看病就医、买药、出行的需求开始凸显;进入70至79岁,医疗、看病就医、买药、康复护理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代办的需求也明显增长,情感陪伴、支持、节日问候或探访、聊天解闷的需求提升;进入80岁以上,老年人外出成问题,宅家成为常态,对情感陪伴、支持、节日问候或探访的需求也更突出。

  调研对象中有26.1%的老年人不清楚社区及相关部门是否提供相关服务,这反映出老年人对养老服务认知不足。 

  居家养老占据主体 社区、机构养老需求有待提升

  江苏省大部分城市主要推行“9064”的养老模式。从调研数据来看,83.3%的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8.8%的老年人倾向于社区养老,剩余7.9%的老年人愿意选择机构养老。由此可以看出,居家养老依旧占据主体位置。

  从居家养老的细分需求看,“居家养老+上门+专业化”的服务需求已经非常明确。从需求的角度出发,政府及相关部门需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探索居家养老服务的多样化落地模式,为居家老人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

  8.8%的老年人愿意选择社区养老。未来需要进一步增加社区养老的比重,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一方面,在社区养老建设及拓展的过程中,相关部门需要充分考虑社区养老建设用地问题,新城区提前进行规划,老旧小区积极探索嵌入式等多种建设模式。另一方面,应当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可以试点发展搭伴养老、家庭照护床位、时间银行等新型养老模式。

  7.9%的老年人愿意选择机构养老。老年人不选择机构养老的障碍点集中在固化的传统养老观念影响、费用高和对养老机构有错误认知三个方面。对此,政府及相关部门需要考虑优化低中高档养老机构的结构。政府托底的养老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市场化运营的养老机构由政府对收费体系进行监管,拓展中档价位养老机构的数量。此外,应当继续增加护理型床位供给,对养老机构设置的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进一步降低老年人的养老负担。 

  老年人消费意识不强 供给服务难持续

  现阶段,养老服务运营商主要的订单来源是政府购买服务的需求,需求量稳定但规模相对有限。但老年人的主动消费意识弱,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人群在消耗完基础的免费服务后,很少自费增加服务;未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人群基本不会主动购买服务。

  比如,江苏省南通市85岁及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政府购买老年餐的服务,资费标准每餐10元(两荤两素一汤),资费来源是政府全额购买。通常情况下,老年人在消耗完免费的次数之后,不会增加消费。为引导老年人的需求,政府每月补贴的金额不变,但是资费可采用“政府出资8元,个人补贴2元”等类似的模式,来提升老年人主动消费的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需求量,确保服务供给商的运营可持续。

  现阶段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意识较弱,消费意识不强,消费力有限。但对于需要的养老服务,很多老年人是愿意支付费用购买的。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居家、社区和机构融合发展


  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下,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各有其功能定位。从老年人养老服务及意愿需求的角度出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需要进一步融合发展。居家上门服务、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等对居家养老提出了专业化的要求,需要社区和机构提供更为专业的照护服务。针对生活尚能自理的老年人,鼓励老人走出家门,进入或更好地融入社区,提升生活质量。针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或者机构建立专业的服务团队提供上门服务,保障老年人的生存、安全及情感等多方面的需求。

  医疗、康复护理等是老年人最重要的养老服务需求之一,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皆需要考虑与医养深度融合。居家养老需要进一步完善家庭签约医生、巡诊制度,可以通过对家庭成员进行基础护理或照护培训部分缓解人力不足的问题。社区养老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城市的医疗资源,建立服务站点,鼓励医生多点执业。机构养老需要进一步提升护理型床位的建设。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盐城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