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超九成老年人愿意选择居家养老,大连该如何谋划养老之路?

老年生活 12-25

  12月21日,中国传统节气——冬至。

  日,按照2021年度重点协商和视察计划安排,大连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组织30位政协委员、调研组成员与市发改委、民政局、卫健委等11个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围绕“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满足基本养老需求”议题谋良策、出实招。

  大连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常住人口为745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有184万人,占24.71%,高于全国6.01个百分点。

  随着“银发浪潮”汹涌而至,老年人的主要养老需求都有哪些?台盟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戴蓉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了解到,大连超过九成的老年人愿意选择居家养老,大家最关心的是医疗健康问题,最担心的是精神孤独。



△图源新华网

  “养老机构在居家养老服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董晶委员看来,加快构建“政府协调、多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才能真正实现“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医养相结合、养老机构为核心”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针对大连老龄人口日趋呈现增速化、失能化、空巢化等现状,张丽娜委员认为,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具有“小规模、易开展、离家近、功能多”等特点,有助于解决部分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应出台政策予以支持、加快推进。

  于淑君委员提出建立“医老护老”平台的设想,利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企事业单位食堂、便民就餐点、卫生医疗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等,就近就便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空巢和失能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居家养老机构招人难、人难留,怎么办?胡桂华委员主张创新政策设计,把居家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而非技术工人队伍,参照医护体系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打通其职业发展的上升渠道。

  温馨而热烈的气氛中,委员们还与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下一步将要开展的推进高龄津贴提标扩面、细化完善新建小区配建养老设施工作规范、加快推进大连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能力提升行动等7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交流磋商并达成共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政协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