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累计筹资约18亿元!重庆街道社区养老设施全覆盖

老年生活 01-06

  今(5)日,市财政局发布消息,近三年来,市财政累计筹资约18亿元,支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重庆街道、社区基本实现养老设施覆盖。

  关键词:养老设施

  累计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

  为让居民老有所养、幸福养老,每年,我市财政部门筹集约3亿元支持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a

  ●对符合条件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给予奖补

  ●对达到一定规模的社会办养老机构给予床位补助

  ●还补助区县建设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提档升级乡镇敬老院

老年人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聚会(资料图) 柯雨 摄
老年人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聚会(资料图) 柯雨 摄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其它养老机构1450余所,包括700余家社会办养老机构、700余家特困供养机构。

  重庆养老机构的养老条件怎样?以渝北区两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为例,该中心设健康管理区、人文关怀区、休闲娱乐区、生活照料区、托养护理区等8大服务功能区,面向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且身边无子女照顾的低保老年人、重点优抚对象等,提供中短期托养、助浴、康复、娱乐、餐饮等养老服务,日均服务老人150人次左右。

  关键词:兜底保障

  特困对象每月最高可享受300元护理补贴

  除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外,重庆还做好兜底保障,让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也能享受养老服务。

  2017年起,重庆统一城市和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建立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救助标准由2017年的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2021年每人每月827元,年均增长9.4%。

  2020年起,我市在生活类救助的基础上,还按照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三档,给予特困对象每月50元、200元和300元的护理补贴,年受益18万余人。

  不仅如此,我市面向低保等家庭中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每月发放200元的养老服务补贴,惠及6.5万余名老年人。

  关键词:养老服务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供35项基本社区服务

  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方面,重庆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比如,我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可享受免费乘坐交通工具、免费参观旅游景区、免费健康档案管理等社会优待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

智能化适老设计场景(资料图) 
智能化适老设计场景(资料图) 

  智能化技术也为市民幸福养老提供有力支撑。我市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35项基本社区服务,并在街道(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全托床位,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全托照料服务。

  我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重点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护理提供资金保障,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可享受每月1500元的护理补贴。目前,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70万余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重庆发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