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气温攀升,这些运动适合老年人在家做

老年生活 06-19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但在高温天里健身或运动,一定要讲究科学,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避免大量出汗!这种时候,哪些是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呢?来听听高校体育系老师的建议。

  

  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河海大学体育系副教授刘安兵说:“大热天的时候是不能在室外锻炼的,室内我们同样有运动方法。比方说健身气功、八段锦,包括现在比较热门的太极拳,都是比较好的练习手段。动作比较简单、易学、易掌握,效果很好。”

  

  体育专业人士介绍,老年人在夏季健身运动时,一定要选择运动量可控的锻炼方式,柔和、缓慢、轻灵的太极拳就是一项不错的运动。

  刘安兵改良并推出了“止观养生八法”“疏肝名目导引功”等适合老年人的太极拳新招式:“第一个动作是压手指,主动、被动来拉,压一下我们手上的六条经脉都能拉到,十指连心,对心脏也有好处;第二个动作是支撑、扩胸,把胸腔打开,把气血通过经络达到手指 末梢循环;第三个动作通过转腰,把腰颈活动开。”

  

  为了发挥武术协调全身的作用,武术套路国家二级裁判员、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结合八卦掌、形意拳和梅花桩拳的特点,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生理变化和运动局限的特征,开发了一套受时间、场所限制较小的武术“养生筑基功法”,老年人在家就可以做。

  

  李昌峰演示时说:“第一个动作开掌润肺,属手太阴肺经, 中老年人比较容易练习,可以高,也可以低;第二个动作就是握拳提肾,向这左右看,把拳握实;第三个动作是探爪舒肝,再合抱收心,经常练习这个能够和手少阴心经相互动,然后和小肠也能进行互动。”

  
  专业人士提醒,老年人在夏季锻炼时,一定要提前做准备运动、及时补充水分,如果有心脑血管等疾病,还应提前备好药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荔枝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