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沈阳打造品质养老新模式“小管家”贴心服务老年人

老年生活 08-05

养老“小管家”进社区。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孟阿姨,最近血压还正常不,按时吃药没?”8月3日,沈阳市铁西区启工街道保利心语花园社区的养老“小管家”、社区网格员王志强像往常一样和居民孟阿姨聊着她的身体健康情况。

据了解,当地政府在践行“两邻”理念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品质养老”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近期,启工街道保利心语花园社区试点打造养老“小管家”,通过邀请养老服务组织派驻“管家式”养老服务专员,打造具有铁西特色的养老新模式,使辖区内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周到的“品质养老”服务。

养老“小管家”对老人信息进行登记录入。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网格走进“小管家”让老年人的事有人管

据了解,文前提到的孟阿姨,今年76岁,独居多年,子女长期在外地工作,很长时间才能回来探望她一次,孟阿姨也因此成为了养老“小管家”的重点关注对象。虽然亲人不在身边,但自从有了养老“小管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孟阿姨和子女们心里更踏实了。

保利心语花园社区将养老“小管家”嵌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及“三长五员”工作体系中,通过对辖区内所有老人进行入户走访,进行了分类建档,确保养老“小管家”充分了解和掌握老人的生活情况、需求情况,为老人们下一步医疗帮扶、家政服务、娱乐支持提供了详实的信息支撑。

老人在居家养老服务站享受中医特色助老服务。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我们通过及时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身体检查、生活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通过对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定期探访,及时协调相关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抚慰、关系调适等服务,让辖区老年人个性化养老需求不断得到了满足。”“小管家”王志强说。

社区资源“大整合”让老年人的苦有人问

“眼瞅着三伏了,自己在家做饭又热又麻烦,养老‘小管家’给我推荐了助餐服务。我身体不舒服、腿脚不方便的时候还能帮我送楼上来,我就感觉现在社区对我们老年人的服务实在太周到了!”家住保利心语花园社区的张大爷行动不便,加上最近天气炎热,做饭成了一大问题。养老“小管家”根据张大爷的需求为他推荐了助餐服务,张大爷的这个难心事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

以往因为信息获取渠道比较滞后闭塞,有很多老年人担心费用过高、手续麻烦而不愿意接受养老服务。现在,养老“小管家”能够根据老年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制定多样化、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方案。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对政策不了解、对社会组织不信任的问题,养老“小管家”可以提供专业、耐心、细致的讲解,让老年人充分了解各项养老服务的优点和特色。同时养老“小管家”还通过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与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等服务资源进行精准对接,进一步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辖区老年人真正享受到“品质养老”这个民生工程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多彩晚霞“别样红”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幸福

“自从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模特队,认识了好多跟我一样喜欢走秀和表演的邻居,我们没事就约着一起遛弯唠嗑,退休生活一点也不孤单了!”除了生活需求,养老“小管家”也关注到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根据老年人的兴趣爱好组织成立了模特队、民乐队、合唱队和舞蹈队等覆盖广泛的老年文艺团体。经常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定期组织培训和文艺汇演,极大地激发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同时,养老“小管家”还通过引导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行党史宣讲、参与疫情防控、矛盾调解、卫生整治等工作,让老年人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展现“最美夕阳红”,在老有所为中收获价值感和幸福感。

老人在社区书画室活动。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社区书记郭红说:“在养老‘小管家’的牵头带动下,老年人既能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又能发挥余热反哺社会,生活质量提高了,老人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邻里关系也比以前更和睦了。”

铁西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地有28.6万老年人口,占比人口总数的22%。养老“小管家”是当地政府在推进“品质养老”进社区工程中,探索性地将养老服务纳入网格,精准对接养老需求,精细提供养老服务,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将“品质养老”服务送到老人身边、家边、周边,目前收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将在全区组织推广,想方设法地让老年人养老更方便、服务更精准,让他们晚年的生活更幸福、更快乐、更安全。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