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84岁老人捐65万元建公益凉亭 还准备把自己"捐"出去

老年生活 09-06

公益凉亭航拍图。(记者/谢慧 摄)

  何春庭老人的前半生与痛苦相伴,他是遗腹子,被多次收养,成年后妻子离世、儿子早夭;后半生则相对安稳,有人给他养老,生病也有人照料。跌宕起伏的人生激发了老人心中无限的善。近日,记者走近他,倾听了他的自述。

  遗腹子的苦难童年

  我是一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还在娘肚子里,父亲就去世了,上面还有哥哥姐姐,母亲一人养不活这么多孩子,在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就开始打听谁家收养子女。

  出生后不久,我就被送养到别人家,仍没办法被养活,不断被送养,到10岁时,已经辗转了4户人家,一直到渌口区杨梅村的何家才安定下来。

  从我有记忆开始,就听周围人说我是被收养的,没有喝过亲娘一口奶。

  其实养父家也很穷,本来有十个子女,在收养我之前,病死、饿死,最后只剩下三个女儿。我来到这个家后,也吃不饱、穿不暖,就这样跌跌撞撞地成年了。


何春庭老人来到公益凉亭。(记者/姚时美 摄)

  过早经历孤独的青年

  饥饿,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心里永远忘不掉的痛。21岁那年,养父死了。

  我以为命运不会再捉弄我,没想到厄运接踵而至。

  就在养父去世的那一年,我的妻子身体也垮了,还在襁褓中的儿子没有奶吃,夭折了。第二年,妻子也因病去世。

  22岁的我和养母相依为命,家里条件又差,此后我没有再娶。1976年,养母因病去世,我就孑然一身了。

  年轻时,我在村办的砖厂干过挑砖、挑土、做砖模坯等苦力,种过田,后来在村里的桔园做了16年。

  那时候,我一直住在早已变成危房的老房子里,村书记叫我重修一下,这样老了还有个窝。我跟村里借了近2000元钱,建了三间房,省吃俭用三年才把借款还清,那时候我已经55岁了。

  所以说,别看我孤身一人,我还从没向命运低头,就一个字:拼。

  安稳的中老年

  1993年,外甥女婿说石峰区的清水建筑公司(现株洲明峰集团)缺搞后勤的人,一个月有150元工资,桔园才给92元,还要自带粮食,我没有多想就去了。

  有个安稳的地方讨生活,我就一直勤勤恳恳,每天大清早就扫地、剪树枝,也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夸赞。

  我进公司时已经55岁,转眼几年过去,我也60多岁了,真的老了,但是不知道在这里还能做多久。

  有一天我就开玩笑地问老板刘亮明:“公司挺好的,我无亲无故,就在这里养老好不好。”老板答应了,我也就一直在这里。

  我以为老板只是把这当做玩笑话,没想到2008年,老板以公司的名义和我签订了赡养协议,承诺给我养老。

  就这样,我有工作能力时每月有一份工资,年老了每月有一份养老金,都是公司发的。后来又享受到了五保户补贴。

  别人生病了,儿女不见得有时间陪在身边,我生病了,公司的年轻人会来医院照顾我,老板不时地过问病情,亲自探望。

  我从来没想到,我的晚年竟然会有依靠,并不孤独。

  无私的晚年

  我觉得,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和公司的照顾,我都不知要饿死多少回了。所以我就想,我一个孤寡老人,能够为社会做点什么?

  我满60岁时,在明峰集团还能劳动,有一份稳定的工资,就主动提出暂时不享受五保户待遇,不想给国家增添负担,一直到70岁时没有劳动能力了,才开始享受。

  2003年时,我想到自己去世以后,骨灰可以撒到某棵玉兰树下或鱼池中,能够给树木增加点肥料或给几条鱼增加点食料,就立了遗嘱。后来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人死后可以捐献遗体,觉得用处更大,就改变主意了。2015年,我在《人体遗体(组织)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自愿捐献遗体。

  日子还是这么不紧不慢地过着,我也慢慢变得更老了,我以为生活不会再有起伏。

  没想到的是,2020年,我收到了一笔“横财”。渌口区开发梅子湖生态区,我的三间房子被征收了,我拿到了69万元征收补偿款,除去失地农民一次性补缴购买社保的4万元外,还剩65万元。

  当时我就在想,我有吃有住,看病也不花钱,还有养老金,手上拿着这几十万元有什么用?对我自己来说,我觉得没有什么用处,我实在想不出我还有什么需要用钱的地方。

  我想把钱捐给明峰集团,被老板拒绝了。

  疫情当下,公司也很困难,但我的养老金仍旧没少,我要求停发,公司也不答应。

  两相对比,我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这笔钱不花出去,我实在不甘心。

  多次找公司合计,我得知公司建设的明峰生态园,其中的天竺亭是一座公益休闲亭,就拿出这65万元捐建了凉亭的第二层。

  今年,凉亭完工了,竟然还立了一块功德碑,记录了我的生平。

  8月17日是我84岁生日,公司在功德碑前集体为我庆祝生日,我流泪了:“我一个孤寡老人,何德何能?竟能享受如此礼遇?”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株洲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