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美国最新研究:老年人感染新冠后一年内,患老年痴呆的风险高出50%至80%

老年生活 09-19

新冠病毒持续席卷全球的第三年,科学家仍在努力充分了解这一病毒对人类的影响。本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新冠感染与新发老年痴呆病例的相关性。

65岁以上感染者患老年人痴呆风险飙升

85岁以上女性最危险

据报道,这项于本周二(13日)发表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在对600多万名65岁以上美国人的电子健康记录进行分析后发现,患新冠肺炎的老年人在感染后一年内,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更大。其中,85岁以上的女性最容易出现严重的认知能力衰退。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凯斯西储医学院教授帕梅拉·戴维斯表示,迄今为止,科学家对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发展的因素知之甚少,但有两个因素一直被认为很重要,即此前的感染,特别是病毒感染和炎症。她解释道:“由于新冠病毒感染与包括炎症在内的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有关,我们希望测试新冠病毒是否会导致老年痴呆症确诊病例的增加,即使是在短期内。”

↑老年人感染新冠后一年内确诊老年痴呆的风险高出50%至80%。报道截图

于是,研究小组分析了2020年2月至2021年5月期间就诊治疗的620万名65岁以上美国老年人的匿名电子健康记录,他们此前都没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病史或既往诊断。其中,有40万人感染过新冠,580万人从未感染过。

结果,研究人员在文中写道,“与对照组相比,感染新冠的老年人在一年内发展为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高出了50%到80%”。经过分析统计,每1000名患新冠肺炎的老年人中,有7人在1年内被确诊为老年痴呆症,高于未感染新冠的老年人千分之五的确诊率。

多项研究表明:

重复感染病毒,患老年痴呆风险增加2倍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感染新冠是引发了新的病例出现,还是加速了老年痴呆症的发病进程。与此同时,他们在论文中指出,“这项研究受到了阿尔茨海默氏症不准确诊断的可能性的限制”。此前,凯斯西储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就已发现,老年痴呆症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两倍。

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大脑发育、调节和修复实验室主任加布里埃尔·埃劳斯昆认为,这项研究很重要、很有用,但也存在局限性。他表示:“有些人看起来很像得了老年痴呆症,但实际上并没有。”但戴维斯认为,医生不太可能把“长新冠”导致的“脑雾”等症状误诊为老年痴呆症。

↑瑞典卡罗琳斯卡学院团队的研究称,重复感染病毒大大增加了晚年患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

据报道,哥伦比亚大学瓦格洛斯医学院科学家曾对少数新冠感染死亡患者的大脑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他们的大脑存在被认为是阿尔茨海默氏症指标的受体缺陷。另一项对无痴呆症病史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血清研究发现,他们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标记物水平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相当。

与此同时,瑞典卡罗琳斯卡学院团队发表于9月15日一项最新研究也指出,如果一个人在早年和中年曾因病毒感接受住院治疗,其晚年患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的风险将增加。其中,40岁以前曾在医院接受过多次感染治疗的人群患病风险最高,患阿尔茨海默氏症(AD)风险增加高达2倍,患帕金森氏症(PD)风险增加40%以上。

研究人员表示,“感染事件可能是既存疾病过程的触发器或放大器,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在相对较早的年龄出现临床。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感染,特别是在人生的早期和中年,与患AD和PD的风险增加有关,尤其是在60岁以前诊断的病例中。”不过,他们同时也指出,由于研究属于观察性质,这些研究结果并不能正式证明两者的因果关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红星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