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长了这样的“老年斑” 您就要当心啦!

健康养生 04-30

  77岁的王阿姨面颊部长了一块“老年斑”,十几年了一直没啥不舒服,最近局部出现发红、脱皮,并伴有瘙痒,去皮肤科就诊,做了病理检查诊断为“日光性角化病”。医生告诉她这是皮肤癌前病变需要及时治疗,这可把王阿姨吓坏了。怎么好好的皮肤就癌前病变了?会不会危及生命呀?不就是个老年斑吗?

  1、常说的“老年斑”仅仅是老年斑吗?

  常说的老年斑只是个通俗的概念,不是临床诊断的疾病名称。老年期间出现的很多角化性、色素性的斑片都被统称为老年斑。

  这就包括了很多表现类似,实际疾病过程差别比较大的疾病,比如脂溢性角化病、黄褐斑、日光性黑子、日光性角化病等等。它们都是皮肤老化和衰老的表现之一,大部分是良性的疾病过程,只是造成外观影响,而无对机体无严重危害。但是,如果是日光性角化病则建议积极治疗,因为其属于皮肤鳞状细胞癌的癌前病变,如不积极处理可能进展为皮肤鳞状细胞癌,造成组织器官损毁甚至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

  2、哪些“老年斑”要及时就医?

  日光性角化病需要专科医生通过询问病史、查体并借助皮肤影像检查和皮肤活检等相关检查来确诊。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老年朋友如何尽早发现、识别有风险的“老年斑”呢?

  第一点,如果老年朋友有这样的经历和病史,那么你可能是日光性角化病的易感人群,要加强皮肤检查频率。比如年轻时皮肤特别白皙,容易晒红而不容易晒黑者;比如曾有长期户外工作经历者、有皮肤晒伤病史者;比如家族中人曾发生过皮肤肿瘤;比如曾有放射线暴露史的人。

  第二点,如果你的老年斑有如下表现,则需要及时就医。比如,原有的老年斑迅速扩大、颜色明显加深、形状明显改变;或者原有斑片出现明显隆起、破溃、出血、渗液、脱皮;或者原有斑片出现疼痛、瘙痒、感觉异常等症状。

  第三点,如果曾使用激光、冷冻或药水等治疗后消失,再次复发的老年斑也要警惕。现在智能手机拍照方便,老年朋友可通过定期手机拍照,对已有的老年斑进行自检、观察。

  需要注意的是,拍照前要关闭手机美颜功能,在光线良好处进行拍摄,频率每月一次就可以,同时注意每次拍照的光线和角度要大致保持一致,方便前后对比。

  脂溢性角化病

  日光性角化病


日光性角化病继发鳞癌

  3、皮肤癌前变病变要紧吗?会危及生命吗?

  有问题的老年斑,也就是日光性角化病,是一种皮肤癌前病变,也就是说如果不作处理放任其发展,有很大可能进展为皮肤恶性肿瘤——皮肤鳞状细胞癌。

  皮肤鳞状细胞癌因其发病部位、肿瘤大小和组织学类型的不同,而预后差别很大,但总体来说其预后相比于肝癌、胃癌等内脏肿瘤要好很多,一般不危及生命。其治疗也是以局部肿瘤切除为主,个别严重的情况下辅以放疗和系统治疗。所以皮肤癌前病变一般问题不大,不会危及生命,但是如果任其发展到皮肤恶性肿瘤则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因此,尽早识别有问题的“老年斑”,早就医,早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声明

  有了老年斑不要怕,掌握皮肤癌前病变自检方法,正确识别有问题的老年斑——日光性角化病,早发现早治疗。

  祝福各位老年朋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西部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