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女性的三大难言之隐

健康养生 08-12

在门诊,我们经常遇到一些老年女性患者,对于患病总是难以启齿,说自己很注意卫生,但妇科病总是反反复复,来妇科看病真怕人笑话。其实,老年女性并不是妇科疾病的“绝缘体”,恰恰有一些妇科疾病专挑老年人。

萎缩性阴道炎

在门诊,常有一些老年女性患者因受外阴瘙痒、白带增多等困扰来就诊。她们最常见的疑惑就是明明很注意卫生却为什么总得阴道炎呢?其实,萎缩性阴道炎又称老年性阴道炎,多见于绝经后老年女性,主要表现为阴道分泌物异常、瘙痒等。这是因为绝经后女性卵巢功能衰退,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局部的免疫力不足,阴道乳杆菌不再成为优势菌,导致菌群失调,从而引起炎症。如果发现上述情况,一定要到医院就诊。主要的治疗办法是外源性补充雌激素、调节阴道菌群环境、必要时抗菌治疗。

患者问:“不去医院看,可以自己在家用药吗?”

答:不可以。

第一,需要到医院就诊,以排除其他疾病。绝经后外阴、阴道瘙痒,需要排除下生殖道的器质性病变及感染性病变。绝经后女性出现稀薄、水样分泌物需要排除宫颈、子宫内膜、输卵管等肿瘤性疾病。

第二,患者应用雌激素前,需要进行全面评估。很多老年人患有多种基础疾病,需要长期服用一些药物,有些疾病有禁忌证或者使用的药物有配伍禁忌需谨慎。

第三,有些患者自行购买、使用阴道制剂,用药不安全或不对症,可能刺激阴道,加重炎症。

综上所述,老年女性一旦出现不适,千万别自行用药,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外阴白斑

外阴白斑是一种慢性外阴皮肤性疾病,可能与遗传、免疫、外阴反复刺激等有关。患者主要表现为外阴瘙痒,影响睡眠,局部皮肤变白、增厚、粗糙、干燥,部分皮肤出现皲裂。病程长的患者可能出现癌变。

患者问:“我患有外阴白斑,日常该怎么做呢?”

答:第一,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第二,不使用有刺激性的药物或者肥皂清洗外阴。建议穿棉质的内裤。瘙痒明显者可适当用药,避免搔抓。第三,不要迷信偏方。因为该病病程长,很多人容易听信偏方。有些偏方可能含有糖皮质激素药物,而且量不明确,患者使用后可以明显好转,但停药后易复发。因此,一旦出现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并遵医嘱用药。

压力性尿失禁

很多老年女性存在盆底功能障碍的问题。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指因为盆底支持组织薄弱导致的盆腔器官位置和(或)功能的异常。患者表现为漏尿,子宫、阴道壁脱垂,尿频、尿急或排尿不畅等症状。

患者问:“咳嗽漏尿是病吗?”

答:是的。有一项统计显示,50~59岁中国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患病率高达28%,60岁以上的患病率为38%。但很多患者对此难以启齿。漏尿常常使患者感到尴尬。部分患者会伴有阴道或子宫的脱垂,表现为外阴脱出包块。这些都属于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因为分娩损伤、雌激素减退等引起的盆底结构松弛。

患者问:“我回家以后应该怎么做呢?

答:调整生活方式,管理好体重。肥胖或者超重的女性要适当减重。避免重体力劳动或慢性咳嗽,保持大便通畅,均有利于盆底机能的稳固。做盆底肌锻炼——凯格尔运动:平躺,展开背部,双臂置于身体两侧,双腿微曲,头部放松,呼气时收缩盆底肌3秒以上,放松5秒。重复做上述动作,每次10分钟,每天2~3次。坚持一个月后,可看到效果。

文:宝鸡市人民医院妇科 敬源 王莹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健康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