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互助之家”暖山村——吉安县官田乡刘家村探索互助养老纪实

养老动态 08-16
  养老,不仅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问题,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

  去年11月,吉安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五部门联合发文,在全市推进“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建设。该工作着力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是关爱农村留守、独居及困难老人的民生工程。

  在吉安县官田乡刘家村,有个名叫刘常健的老党员在村里牵头办起了农村互助养老之家。刘常健在村里开办“互助之家”,经历了怎样的实践和探索?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探究。

  老党员刘常健的触动与决心

  每天,刘家村的“互助之家”都热闹不已,菜园里种着应季蔬菜,琳琅满目。老人们有的在菜地摘菜、除草,有的在塘边喂鸭,有的在厨房洗菜、切菜、打扫,喜欢热闹的老人们聚在一起,边聊天边干活,其乐融融。

  老人们其乐融融的背后,与一位名叫刘常健的老党员有关。今年68岁的刘常健是一名退役军人,1975年退役回乡后,思想活络的他搞过养殖,办过工厂,承包过工程,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植树造林1万余亩。经过多年的打拼,刘常健成为官田乡最先富起来的农民,并被村民们一致推选为刘家村理事会会长。

  先富起来的刘常健并没有忘记众乡亲,他把更多精力投向了公益事业。去年的一天,刘常健到一户村民家商量新农村建设问题,一名70多岁独居老人正在吃午饭,桌上只有一碟青菜和早上剩的一碗白粥。老人说,子女都在外地打工,一个人懒得弄凑合着吃。言者无意,听者有心。老人的一句话,却让刘常健心里很不是滋味。

  受到触动的刘常健思索良久,这些年村子是越建越漂亮,可是许多老人因为子女不在身边,他们的养老却成了问题。节俭了一辈子的老人们怎么能一直“凑合”下去呢!

  在刘家村,65岁以上老人有60多个,有的独居做饭不便,有的节俭舍不得吃顿好的。去年11月,得知政府出台了扶持政策,鼓励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刘常健更是坚定了信心,决定要为村里的老人们建一个“家”。

  得知他的“决心”时,家人都劝他,这么大年纪了,在家安享晚年多好,何必揽这吃力不讨好的活。刘常健却说,“能为村里的老人做点实事我很高兴”。

  “互助之家”,开启空巢老人新生活

  开办“互助之家”,首先要解决场地问题,这是刘常健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他经过多次奔走协调,村理事会同意将原来租给经营摩托车修理店的村集体房产收回,作为“互助之家”的食堂场所。

  为了丰富村里老人的生活,村里商量后决定利用村集体房产,自筹资金7万多元筹建了一所配有娱乐设备的老年活动室。

  自去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后,刘家村的老人们便有了好去处。他们年龄相近,趣味相投。聚在一起,吃饭、喝茶、读报、打牌、聊天,比起之前,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空巢老人们不再孤单,幸福感倍增。

  开办至今,“互助之家”提供用餐服务,最多时每天要为40多位老人集中供餐。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10多位,年龄最长者已96岁。

  “互助之家”健康运行,管理是一门学问。为此,刘常健制定了“不退、不顶、不带、不剩、不点评”的“五不”管理规则,规范老人的用餐行为,这样既做到了节约,又规范了管理。同时,按照规章制度,“入家”老人及相关人员都要签订协议,明确权利和义务。管理人员不接触现金,做到互相监督,确保所有资金用于“互助之家”。

  “每餐都有两菜一汤,有荤有素,比在家里吃好多了!”正在用餐的老人刘伯铮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

   抱团养老,老人幸福子女安心

  要解决几十人吃饭、娱乐问题,每天开支不小,村里每个月要垫资6000多元。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让“互助之家”长久运营下去,刘常健想出了“六个一部分”的解决办法:政府补贴一部分、老人出一部分,爱心人士赞助一部分,自力更生解决一部分,本村支持一部分,利用荒山荒地承包盘活一部分。


  按照政府补贴政策,每人每天一餐补助4元。为真正解决老人的用餐问题,村里决定每天开办午餐和晚餐,每位老人每个月只要交160元就可以在食堂解决午餐和晚餐。

  刘常健自豪地盘点起“互助之家”的“资产”:这3亩菜地都是大伙自己开垦的,辣椒、茄子、豆角、空心菜、冬瓜、丝瓜……保证每天不重样,吃不完的菜还可以拿到街上卖。我们还养了几十只鸭和一池塘鱼。

  “只有自力更生,调动起大家互帮互助的积极性,‘互助之家’才能办得更久更好。”这是刘常健和村理事会在半年多的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

  69岁的老人刘义伦是“互助之家”的“积极分子”,他和老伴只要有空就会来“互助之家”。他乐呵呵地说:自从村里办起了这个“互助之家”,他跟老伴都在这吃饭,聊聊天、干干活,吃得开心,日子顺心,很多老人都和他俩一样把这里当成了家。

  李家村的“互助之家”办得有声有色,得到了全村乡亲们的充分认可。老人们相聚于此,抱团互助养老,生活越来越幸福,而在外打拼的子女也更加安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养老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