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长三角如何“新养老”

养老动态 10-16
  又到一年重阳节。

  最近,一段老人坐在轮椅上跳舞的MV冲上了热搜,一群平均年龄92岁的老人,引发了全社会关注。是什么让他们返老还童、笑口常开?老龄化的当下,又如何为老人们来提供精神“享老”与硬件养老的双重保障?当长三角不断有“新玩法”出现的时候,老人们的养老模式又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呢?


  从今年年初开始,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就凭借模仿名画、拍摄MV等等频频出圈。不少年轻人纷纷表示,太羡慕爷爷奶奶的老年生活,想要提前30年去杨浦区福利院“占坑”。对此,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副院长乔毅皓表示,他们拍视频的初衷是想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老年群体,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乔毅皓认为,相比新建的养老院,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硬件并不出色,但他们通过多种多样的“银发文化”活动,以及工作人员亲切的服务,为老年人创造家的氛围,让住养老人和员工都能从中感受到愉悦和开心,这才是一个高品质的晚年生活目标。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的所长朱建江认为,像杨浦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已经从“养老”达到了“享老”的理想状态。而要达到这个状态,护理人员至关重要,朱建江建议可以从情感入手,来解决护理员流失和紧缺的问题。

  同时,朱建江还就大家关心的公办和民办养老院的区别和差异进行了解答。他表示,苏州新近成立的市属“养老集团”是对政府、企业、市场三方合力推进养老服务的一种全新尝试。通过公办、民办的“打包统筹”,可以把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进行协同,更好地配置、利用资源,服务社会。


  那么,长三角的养老床位到底缺不缺呢?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理事长冯建光,通过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长三角并不缺床位,但是分布不平衡。

  冯建光表示,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接受异地养老,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有不少:长护险不能跨地享受,医保药品目录不一致等等。冯建光建议,养老也要一体化运作,这样能更好地获得资金、土地、规划、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也让养老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互联互通。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看看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