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菜品丰富 让老人有“食”可“挑”

养老动态 06-23
  开栏语

      来自全国老龄办的调查显示,对于“养老餐”的需求比例高居调查所列养老服务项目之首,解决餐食问题是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体现。

      而现实问题是,儿女忙,无法提供一日三餐,老人因为腿脚不利索、记性差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做起饭来也多有不便。近年来,为了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的难题,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吃得实惠,老年餐厅应运而生。导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厦门一些街道和社区也办起了“老年食堂”,为周边老年居民提供堂食、送餐等多样化的助餐服务。但同时,厦门还缺少全市性的、成规模的“老年食堂”项目,存在覆盖率低、覆盖对象有限等问题。在各级政府部门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的当下,老年餐厅应该走出一条怎样的发展路子,让这样真正惠及民生的项目热起来,并且持续热下去?

      海峡导报联合厦门市民政局共同推出“舌尖上的养老”系列报道,通过记者走访和深度访谈的方式,挖掘优秀样板,为发展老年餐厅项目提供思路与经验参考。

      作为知名的国际旅游岛,鼓浪屿每年都吸引着纷至沓来的游客,然而岛上没有机动车,居民的生活出行并不方便。2000年后,很多居民陆续搬离了小岛,到对岸工作和生活,留守的很多是老年居民。数据统计,目前鼓浪屿常住人口13056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人为4328人,占常住人口的33%。

      老人独自留守小岛,“吃饭”成了一大难题。为了解决长者们“吃饭难”的问题,鼓浪屿街道去年开始设立“长者餐厅”,由国贸康养承办运营。这个建在“家门口”的老年餐厅,并不单纯满足于解决“吃饱”的问题,更把口味的选择权交回老人们,通过多样化的助餐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需求。

  一天两顿吃得暖心放心

      中午11点,走进这家位于鼓浪屿泉州路24号的长者餐厅,约80平方米的空间内正是最为热闹和忙碌的时候,居住在周边社区的老人们陆续来到餐厅用餐。两荤、两素、一汤、一主食,这样的标准餐一份仅需15元,眼下,如果一次性办卡50餐,优惠价为650元,相当于每餐13元。

      每天的菜式也很丰富,瘦肉炒香菇、清炒空心菜、肉末豆腐、卤鸡腿、西红柿炒蛋……平日里一个人住在鼓浪屿的马叔叔告诉导报记者,“买菜烧饭特别不方便,也不好控制分量”,现在每天到长者餐厅“打卡”成了他的日常活动,“一天两顿安排得很妥帖!”

      像马叔叔这样就近来长者餐厅用餐的老人还有很多。据介绍,鼓浪屿长者餐厅自去年12月10日开业以来,共计已提供配餐服务14000余份,日均出餐达90余份,主要服务60周岁及以上老人,其中政府兜底对象可免费用餐。

      餐厅负责人陈争云介绍,为了让老人们吃得暖心、吃得放心,国贸康养严选食材供应商,从源头抓起,把好食材采购关。同时,餐厅严格执行48小时食品留样制度,并由专人看管,以供核查,从而确保长者就餐安全。

  用心提供“适老化”服务

      作为专门的“长者餐厅”,这里还配备了专业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针对老年群体消化吸收能力逐渐衰退等特点,制定了低糖、低盐、低油的“适老化美食”,通过科学膳食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身体机能的改变。国贸康养常务副总经理曹连英告诉导报记者,餐厅针对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还推出健康管理菜单,如有助于降血压的醋溜白菜、鲍汁菌菇西兰花,有助于降血糖的红烧紫菜豆腐、肉末蒸冬瓜等菜肴经常出现在长者餐厅的菜单里。

      除此之外,餐厅还会不定期向老人们询问菜品样式、服务态度及就餐环境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再进行动态调整改良。由于鼓浪屿上居住的大多数是“老厦门”,因此老人们所钟爱的闽南美食最近也被加入到餐厅菜单中,曹连英表示:“我们希望老人们不是被动选择或者没有选择,餐厅通过提供尽可能丰富的菜式,把口味的选择权交还给老人。”

      在鼓浪屿长者餐厅里,还有一堵特别设置的“卡片墙”。据介绍,老人们在这里用餐一般是办理餐卡,每次只需刷卡就可取餐,但老人们时常忘记带餐卡,为解决这个问题,方便老人们用餐结算,长者餐厅就特别开辟了这堵“卡片墙”,可以替老人们保管餐卡。

      除此之外,长者餐厅还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送餐费用是4元。”陈争云介绍,在很多老人心中,每天可以吃上一顿营养健康的热乎饭,就是一种幸福。“我们力求风雨无阻,为老人送上热气腾腾的温暖餐食。”

  声音

  曹连英(国贸康养常务副总经理):

  兴办老年餐厅的背后,是公益助餐体系工程的建设

      过去,我们尝试了“中央厨房”的做法,也调研了学校食堂的运营模式,都无法真正解决老年人餐饮专业、精准和多元的需求。兴办老年餐厅无法简单复制任何其他餐饮行业的经验。它的背后,事实上是一套完整的“公益助餐体系工程”的建设——首要必须坚持老年餐厅公益性的定位,它也决定了老年餐厅必须是由政府、社区、社会力量多方共同运营。一方面,相关政府部门加大支持和监管力度,从申办资质、运营安全等多个环节加强监管,并统筹协调老年餐厅建设选址;另一方面,应该引入具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将老年餐厅进行连锁化、规模化运营,通过企业“让一点”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推动老人餐厅走上良性市场化的发展;此外,精准的信息化大数据支持和落地服务“最后一百米”的志愿者团队建设也同样重要。只有用心落实服务系统的每一个环节,才能避免老年餐厅“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资讯

  养老产品设计创意“金点子”火热征集

      导报讯(记者 陈磊)“年轻力量·创意养老”,2022年“乐龄杯”海峡两岸养老产品创意创新设计大赛日前启动报名和作品征集。大赛面向大学生和对养老行业、老年用品设计感兴趣的爱好者,征集环境空间、智慧康养、日常生活用品等多个品类的创意创新养老产品设计,旨在激发年轻群体的创新创意能力,为老年人设计出更科学、更健康、更舒适、更符合实际需求的产品,不仅为养老产业注入新理念、新思路、新创意,更激发新一代年轻群体对养老产品的关注,共同推进老龄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大赛由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福建省民政厅指导,海峡两岸老龄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自201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受到海峡两岸各大院校及行业的高度认可。此次大赛,境内外约200所院校参与,累计征集到1000多件作品。

      大赛报名和作品提交将截至9月30日,通过线上初评和现场终评,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和最具创新/创意/市场潜力等多个奖项。获奖作品还将与第五届海峡两岸老龄产业博览会同期展出,并举办颁奖典礼,现场颁授奖杯和奖金。

  双强携手致力糖尿病营养治疗

      导报讯(记者 陈磊)清华海峡研究院和上海久降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在厦门举行“十万例糖尿病医学营养真实世界研究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出席活动时表示,海峡研究院医学营养中心开展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有些年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技术,此次和上海久降堂双方优势互补,合作相关方向的研究项目值得期待。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厦门大学药学院转化医学中心执行主任曾子晏、福建中医药协会会长林志明等出席活动。与会嘉宾们就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和慢病管理等分享研究和临床经验,普遍认为当前已进入解决糖尿病问题的时代,糖尿病前期亚健康管理、糖尿病治疗和康复市场潜力巨大,机会窗口已经打开。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海峡导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