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灌南检察建议助推养老机构安全建设

养老动态 08-02

  为了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助推养老机构安全建设,近日,灌南县检察院依法向县民政局制发加强对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检察建议,进一步消除监管盲区。

  数月前,灌南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工作中发现该县某养老机构存在安全隐患,经对该县部分养老机构进行走访发现,个别养老机构存在食堂内防蝇、防鼠、防尘设施不完善,操作间卫生脏乱差,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食品安全隐患;部分养老机构配备的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电器线路老化、杂物占用消防通道,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较差等消防安全存在隐患;部分养老机构存在管理体制不完善,主体责任不清,医疗保健配套实施配备不到位,缺乏适老康复、医疗、健身设备等问题。

  根据《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灌南县检察院向县民政局提出如下检察建议:一是督促养老机构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按要求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定期做好检测和维修,开展日常防火巡查,加强消防、水、电安全使用宣传,提高老年人自防自救能力;二是督促养老机构建立食品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夯实从业人员工作责任,加大对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排查力度,消除食堂安全监管盲区;三是开展养老机构提档升级工程,强化考核和监督,督促养老机构完善无障碍设施配置,推进防滑措施改造,鼓励养老机构配备适老康复、医疗、健身设备,不断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四是督促养老机构建立健全服务管理制度,压紧压实养老机构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培训,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强化对拟招录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对品德、人格和心理进行前置考察,防止从业人员侵害老年人权益事故发生。

  “我们将按要求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县养老机构的消防、食品、燃气、用电、住房设施等安全生产工作、日常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标准,现场交办。”收到检察建议后,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推动养老机构改造提升工程作为重点项目来抓,督促养老机构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