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不断弥合老年人看病就医“数字鸿沟”

养老动态 09-07
  近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指出,近1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大力推进健康中国、数字中国两大战略融合落地,加快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规范应用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发展,为支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群安表示,近年来,在医疗服务组织管理过程中,始终关注老年人群看病就医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数字鸿沟”问题,始终注意在政策制定和工作推进过程中给予解决。一方面,要让老年人共享数字红利,推动数字健康产品易用好用;另一方面,对于确实不能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保留必要传统渠道。

  基于这些考虑,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便民惠民行动中,明确就适老化问题作出安排。一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创新服务方式“两条腿”走路,既要实现线上服务便捷化,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更要注重线下服务人性化,合理保留传统服务窗口,让老年人等群体感受到细致适宜的服务。二是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办一些信息化服务的渠道,比如挂号,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同时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开展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要保留人工服务窗口,还要配有导医、志愿者、社工等现场为老年人服务。三是进一步优化网上预约挂号、网上问诊等相关技术与服务流程,提供语音咨询引导服务等,尽最大努力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

  毛群安表示,未来将努力回应和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不断破除这些障碍,不让老年人因为智能信息的应用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不断增强老年人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10年,我国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毛群安介绍说,制度规范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国家相继出台关于促进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与“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制订印发“十三五”全民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安全规划,按照夯实基础、深化应用、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推动形成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以大数据发展和“互联网+”服务为引领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目前,互联互通平台基础逐步夯实,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全面提升,便民服务应用成效不断凸显,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明显增强。毛群安表示,面对数字化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卫生健康行业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健康新基建,培育服务新业态,提升发展新动能,积极构建数字健康战略发展新格局。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