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将在49个街镇开展第四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

养老动态 09-22
  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上海市第四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启动仪式举行。

  当日,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上海将在49个街镇开展第四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2019年9月起,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三年来已有121个街镇开展试点。第四批49个街镇推出后,覆盖街镇将达到170家,占全市街镇总数的80%,至“十四五”末将实现街镇全覆盖。

  上海作为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成为养老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上海市民政局着力构建分层分类的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体系。2018年起,率先在养老机构和长者照护之家内,通过新建、改扩建的方式,推进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和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市已建成7302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至“十四五”末将达到15000张。

  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开展三年来,上海各试点街镇与专业社会组织和机构合作,在社区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的宣传教育、风险测评、早期干预、家庭支持、资源链接和平台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其中,长宁区在全市率先实现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街镇全覆盖,发布首个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和友好城区建设区级标准,并连续几年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关爱月活动。静安、普陀等区也已经实现友好社区建设全区街镇全覆盖。

  本次活动还公布了正在制定中的《老年认知障碍照护单元设置与服务要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导则》两个市级地方标准的主要内容。

  上海市民政局表示,通过推动“专区+社区”照护服务,上海已逐步建立起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的“上海模式”。上海正在不断总结提炼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的经验,推进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为老年认知障碍照护贡献“上海标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