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事关老人晚年幸福 成都出台方案助推5大养老领域建设

养老政策 01-15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市居家和社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让生活在成都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近日,成都市民政局等15部门联合制定了《成都市关爱居家和社区老年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聚焦居家和社区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以完善居家和社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为着力点,统筹政府、家庭、社会资源力量,系统推进“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5大重点领域建设,协同配套4项具体保障措施,并细化量化了2022年重点工作和2025年远期目标。

老有所养

优化设施完成“适老化”改造

《方案》提出,要进一步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功能,统筹建设街道级枢纽型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加快建立统一的老年人照护需求综合评估制度,深化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增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能力。通过适老化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推广智慧助老产品等措施,守护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安全。制定全市养老服务质量监测评估标准,健全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制度。

老有所学

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方案》表示,要实施老年教育扩容培优计划,以成都开放大学和全市社区教育四级体系为主阵地,以各类老年大学为补充,健全我市老年开放大学办学网络。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联合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共同开展养教结合活动。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创新老年教育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惠及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应用培训,使老年人愿用、会用、乐用智能技术。

老有所医

将医养结合向社区延伸

《方案》明确,要进一步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家庭医生对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将医养结合服务向社区居家延伸,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医疗卫生设施同址或邻近设置,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重点围绕“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4个方面,促进医疗机构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老有所为

推广“时间银行”模式

《方案》提出,要搭建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平台,重点依托社区综合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鼓励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年群体参与社区儿童托管照护、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开展社区低龄老年人守望高龄老年人志愿互助活动。开展“银龄行动”,为具有专业知识和经验优势的“五老”人员搭建参与服务社会的平台。开发老龄人力资源,积极搭建老年人才市场。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建立全市范围内时间币存储、兑换、捐赠信息系统,推动形成“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互助养老新模式。

老有所乐

营造属于老年人的文化服务场景

《方案》要求,要完善老有所乐支持政策,逐步实现全市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免费或优惠向老年人开放,安排资金以项目化方式支持老年文艺团体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营造老有所乐服务场景,广泛开展老年人群体数字技能和文化艺术培训等文化服务。完善老年精神关怀服务体系,依托市社工支持中心和区(市)县社工服务总站建立“老年人心理援助服务队”,引导专业社工机构组建老年人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封面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