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以养老之名行卖房之实”养老房里深藏陷阱

老年生活 08-16
近日,披露养老房背后骗局的新闻频频发布,引起了较多关注。部分不法公司和人员对老年人实施欺诈,导致部分老人陷入房财两空的境地。

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一地产企业打着养老项目幌子,在秦岭南麓400亩山地上建别墅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益丰国际项目中已认定的违法建筑依法实施拆除。据央视报道,北京中安民生资产管理公司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对老年人实施欺诈,目前涉案人员已被警方拘留进行进一步调查。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口从年龄构成来看,60周岁及以上的人口为2.5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6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1.9%,已经达到并大大超过联合国定义的“老龄化”社会标准。

近年来,不少新建的养老项目进入公众视野,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80多家房企和外资企业布局养老地产板块。在2018年北京秋季房产会上,共有30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居康养项目参展。养老产业是一个融合性较强且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朝阳产业,刚好契合地方政府发展的需要。在此背景之下,相比传统的住宅、商业项目开发,以打造养老产业为“噱头”去开发房地产,拿地的难度会更低。

但养老地产需要持续投入配套设施和人力物力,资金回笼过程相对漫长。开发企业迫于回笼资金的压力,仅仅是将“养老”作为噱头和摆设,卖房之后,并没有跟进实际配套的养老设施或服务,应有的养老服务保障却成了“空谈”,最后所呈现的项目成了纯地产。

除养老产业的房地产之外,目前“以房养老”也成为老年人重点关注的养老方式之一。“以房养老”,主要是指老年人将住房反向抵押给保险公司,从而每月领取一定数额的养老保险金。



近日,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小区的69岁卢凤鸣老人就遭遇的这样的事情。2017年,她被熟识的朋友拉去参加北京中安民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活动时,了解到以房养老项目。按照中安民生的当时的承诺,她的房产在中安民生抵押会比别的公司能抵押出更多资金,资金交给中安民生后,年息按照4%到6%,每月固定向老人支付养老金。然而老人将自己的房子作抵押后,现在却面临300余万、年息高达24%的贷款和持续被贷款公司威胁,要他们赶紧卖房还贷。

中安民生在各种宣传中借用了国家的“以房养老”政策,打着民政部、全国老龄委、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的名义,对老人实施了欺骗。事后老人才醒悟过来,中安民生和多个小额贷款公司一起设“局”,中安民生要的是他们将房子抵押后的数百万款项,贷款公司要的是24%的高息和他们的房子。目前,北京海淀警方对此案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了88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对此案进一步侦办。

目前,国内经过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实质性开展了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的,只有幸福人寿保险公司一家。“以房养老”是将房子直接抵押给保险公司,而不是抵押给各种各样的贷款公司。涉及房产等重大财产投资处置时,不要有天上掉馅饼的想法,尤其对熟人介绍,要抱有警惕。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商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