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灵活就业人员, 应当如何参加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 08-11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加养老保险?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好办的事情,下面分享自己的观点。

第一,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办理 职工 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办理职工养老保险,一般是在户籍所在地的区县社保局办事大厅办理,办理时需要提交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本人彩色照片等,到社保局办事大厅养老保险申办窗口,填写养老保险申办表,提交相关材料后,到社保部门指定的银行开户,签订代扣代缴协议,然后将代扣代缴协议交回社保局养老保险申办窗口,整个流程就算基本完成,之后需要每月在银行卡上存够足够的资金,便于银行代扣代缴。

第二,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养老保险时,如何选择缴费指数?灵活就业人员,很多都是第一次办理 城镇职工 养老保险,对职工养老保险的相关知识基本上是不懂的,所以笔者有必要在此多写几句,便于大家了解社保的基本知识。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完养老保险的账户登记以后,面临一个缴费基数的选择问题。灵活就业人员一般都是按照上年度当地社会 平均工资 标准来作为消费基数,每年公布缴费基数的时间是七月份左右,缴费基数分为高档和低档,也就是我们以前所说的300、100、60%三个缴费档次,第一次缴纳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经济承受能力来进行选择,当然这种选择也是可以更改的,每年可以更改一次。

第三,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后的待遇。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后,缴费达到15年及以上,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即男性达到60周岁,女性达到55周岁可以按月领取基本 养老金 。其基本养老金标准分为基础养老金和 个人账户 养老金两个部分。基础养老金是由当地上年度的职工社会平均工资和本人历年缴费指数化的平均工资的平均值来作为基础养老金的领取系数,每满一年发给1%的基础养老金,当地社会平均工资越高、本人缴费越高、缴费年限越长,所得基础养老金就会越高;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主要是根据个人账户总额来除以领取月数,60岁退休领取月数为139个月,55岁退休领取月数为170个月。一般来说,个人账户总额越高,退休年龄越大,个人账户养老金就会越高。



总之,灵活就业人员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只能在户籍所在地的社保部门办理,办理时需要注意缴费基数和缴费档次的选择;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网络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