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养老保险在保险公司买和在社保局买,会有什么差别吗?

养老保险 08-15
养老保险在不同的地方买当然有差距。

如果在保险公司买养老保险,购买的一般是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属于年金险的一种,由商业保险公司进行投资管理,退休后每年发放养老金 。

国家支持个人购买商业保险。2018年5月国家在上海、福建、昆山等地开始试点税延型养老保险,这也是属于商业养老保险的一种,不过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额,最高1000元。

商业保险的规则:商业保险是以保险合同约定为准。不管保险推销员说的如何天花乱坠,最终还是要落实到纸面合同中去。看懂合同,排除疑义,是参加商业保险的基础。

不过,商业养老保险的特点是有风险保障特定的保险。比如万一我们参保去世之后,可以本金返还,甚至120%的返还。不过,这些都是捆绑有收费的。年金保险的保单都有现金价值,如果我们毁约,想提前退保,那么只能拿回现金价值。一般只有85%,甚至更少。以后保险价值进行增加,也不过是在现金价值上计算而已。所以,单纯将保险合同当成一个跟存款理财一样的投资理财产品,那可是大错特错了。任谁也不愿意购买理财产品交15%以上的手续费吧?而且保底利率还非常低,最高只有3%。

在社保局买的保险是社会保险。一般是通过银行代扣代缴方式,每月或者每年缴纳。我们国家的社会养老保险有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社会保险的基本原则是,只要参加就不能退保。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本保值,个人缴费部分全部进入个人账户,而且国家还有补贴。万一参保人去世了,个人账户可以有家人继承,对于家庭来说不会亏本。不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低,很多人也不愿意参加这种保险。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上是由企业和职工共同参加的保险。在企业参保,职工缴纳的部分全部进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也计发利息,也是保本保值的。

不过,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通过自己承担企业和个人部分的方式参加社保。记入个人账户的部分是缴费基数的8%,这一部分至多只相当于缴费本金的40%。因此,如果没有领取待遇就去世,或许就会亏本。由于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还有丧葬费和抚恤金等待遇,并不是大家想象的亏本那么多。

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是7%~8%,比投资理财要强很多。



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最大的区别
商业保险是始终按照合同约定来,基本上在签合同的时候,待遇就是确定的。未来贬值厉害的话,可能会比较吃亏。
社会保险,国家考虑到社会效应,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来,国家现在年年调整养老金,养老金水平是不断提高的。

所以,明显还是购买社保划算。对于大家来说,社保是一切保险的基础,我们可以在社保之外,根据个人的需要参加商业保险。不要舍本逐末,社保还没参加呢,就先花钱买商业保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网络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