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重庆长寿区:打造老年食堂 守护老年人幸福“食”光--幸福老年养老网

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重庆长寿区:打造老年食堂 守护老年人幸福“食”光

老年生活 03-09

编者按: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游新闻推出专栏《幸福账单》,聚焦重庆区县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火热实践,生动展现重庆区县真抓实干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落细一张张"民生清单",兑现一条条"幸福账单"。

家常豆腐、洋葱回锅肉、酸菜滑肉汤……这是长寿区民兴社区老年食堂今(8)日午餐菜单的部分菜品。自去年12月1日开业以来,这间食堂已吸引了165名老人加入用餐。

去年,为满足广大老年群体特别是特殊困难老年人就餐服务需求,长寿区民政局积极探索老年食堂建设,将老年食堂建设纳入主题教育民生实事推进,印发了《长寿区老年食堂建设运营试点方案》,大力发展老人助餐服务。位于渡舟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内的这间食堂就是首批试点建设的老年食堂之一。

"这个食堂建得好,饭菜好吃,环境又好。"在食堂体验用餐几次后,91岁的张爷爷已经成为这里的常客。张爷爷说,当得知这里有间老年食堂后,自己就来体验了两天,对食堂非常满意的他如今一日三餐都在这里解决。

"老人可以选择堂食,或者由我们免费送餐上门。"渡舟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综合办主任王雪告诉记者,食堂的菜单每日都会更新,老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菜品搭配方式。自开业以来,该老年食堂已提供助餐服务758人次。

目前,民兴社区老年食堂的服务范围覆盖整个渡舟街道,主要依托街道辖区内的4个社区站点开展免费的助餐服务,以"中心员工+志愿者"提供送餐到户或到站点发放等形式,让老年人享受舌尖上的幸福"食"光。

据了解,自印发《试点方案》后,便有7家机构提交了申报资料,长寿区民政局对申报机构的中央厨房情况、场地合理性、老人餐饮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目前,长寿区已有4家老年食堂纳入试点。

"除了对申报条件有要求,我们还严格把控已投用食堂的服务能力与食品安全。"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已投入运营的老年食堂,将实施运营补贴,补贴资金根据季度考核情况发放,考核内容包括食品种类、送餐情况、老人满意度等。

"建设老年食堂,探索市场化和普惠性相结合的老人助餐服务模式,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长寿区将继续探索老年食堂可持续模式,力争实现城市社区老年食堂全覆盖。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游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