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最多时一天要烧出2700多客助老餐,用掉近一吨食材,彭浦镇这家老年食堂“饭菜香、老人赞”

机构资讯 06-06

  凌晨2时,永和路上的静安区彭浦镇老年食堂灯就亮了,厨师周惠德早早起床,给几百位养老院的老人做早餐,一直要忙好几个小时,他这已经连续干了一个半月多。静态管理以来,这家老年食堂的16位烧饭烧菜师傅、送餐员和采购员等,吃住在食堂里,夜以继日,每天为全镇封控在家的订餐老人等有需求者,烹饪中饭;为养老院老人做早中晚三餐,并分别送到82个居民小区和几个养老院。最多时,一天要提供2700多份饭,用掉近一吨食材。“饭菜香、老人赞”的背后,是这家老年食堂两个多月来为支持防控疫情战斗“买汏烧”付出的爱心与艰辛。 


图说:彭浦镇老年食堂最多时一天要烧2700多份饭。江跃中摄。

  半夜等菜卸货

  炸猪排、烧黄瓜、红烧萝卜、卷心菜,独居老人朱老伯拿过小区志愿者接力送来的午餐,笑眯眯地说:“色香味都好,还是热乎乎的。关键是外面菜价涨得厉害,给我们的饭菜却一分钱也没有涨,不容易啊!”   


图说:将饭菜装盒、打包。江跃中摄。

图说:饭盒装车。食堂供图。

  彭浦镇老年食堂原本每天向全镇600位左右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小区静态管理后,老人对饭菜的需求量激增,后来达到了每天三顿、2700多客,包括给几个养老院送餐,以及对其他保供人员、志愿者供餐。一开始,镇领导担心负担重,食堂完成不了。负责食堂运营的静安区浦善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张陆妹却说:“困难是有不少,但老人的吃饭事情重要,尤其是现在非常时期,我们一定想方设法解决!”

  最大的难题是食材供应,镇有关领导帮助联系了几家保供超市,但超市货源有限,价格又高,“原来的供应商出不来,新找的供应商又没有货,我急得都上火了。”张陆妹告诉记者,为筹集菜源,她一天要打几十个电话,寻找蔬菜的采购渠道,有时一个电话就打了半个多小时。有一天凌晨三四点,才落实了食材,对方答应马上送过来,没有耽误老人的午饭。

  因为运输等原因,不少食材都是半夜三更送到食堂的,食堂员工有的等着菜来,有的躺下休息后,再从床上爬起来,一起搬运货物。


图说:送餐员出发将爱心餐送到全镇82个居民小区。食堂供图。

  疫情期间,食材普遍涨价,有的涨幅还很大,运费也比平时贵了不少,有时叫不到装运车,服务中心负责人只能经常把自己的私家车当货车来运送食材。有人建议食堂的盒饭也涨价,“总不能亏损经营吧!”张陆妹摇摇头说:“越是困难时刻,越要为老人着想,我们的困难自己克服。”两个多月来,彭浦镇老年食堂的饭菜和平时一样保质保量,一大荤一小荤两个素菜13元/份的套餐,一分钱也没有涨。每到饭点,一些老人早就在家门口等候小区志愿者送来盒饭,感恩这非常时期“餐食”里的一份爱心。

  纸板箱当床垫


图说:在食堂的各个角落搭起的“鸽子窝”供大家休息。江跃中摄。

  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静态管理期间,彭浦镇老年食堂的员工都必须吃住在食堂里,可临时又找不到那么多的板床,而且地方小,摆不开,员工们只能有的睡行军床,有的在地板上铺上废弃的纸板当床垫,四周再围上几个纸板,搭建一个“鸽子窝”。在食堂的各个角落,这样的“鸽子窝”随处可见。

  刚开始睡时,大家都不适应,要么被呼噜声吵得睡不着,要么因为行军床短,脚伸不直,影响睡眠质量。“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大家都知道,这样的日子毕竟是临时性的,忍一忍就过去了!”厨师长张福林说。

  食堂人少事多,为向老人们准时送上饭菜,员工们抓紧分分秒秒干活,每天工作都达十几个小时。张陆妹和浦善公益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张玮、顾群,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给养老院送餐;老年食堂负责人朱燕琼、统计员严莺,每天都会仔细统筹规划一日三餐的数量和送餐路线等,一有空闲时间,就到后厨帮助切菜打饭;张玮3月29日就入住了食堂,两个月没有回家照顾年迈的父母,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看望父母;厨师马德育的妻子5月24日住院动手术,他无法陪同,也只能打视频电话慰问老婆。

  “快速反应”“加餐”


图说:浦善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张陆妹送餐到养老院。食堂供图。

  一天上午10时30分,食堂突然接到镇里的电话,要紧急加烧数百份当天中午的盒饭。此时离“交货”时间只有一小时左右了,张陆妹和厨师长迅速作动员,大家齐心协力,终于抢在11时30分前,把盒饭赶制了出来。像这样的“快速反应”任务,食堂接到过好几次,次次都圆满完成。


图说:每天对各小区老人的需求进行统计。江跃中摄。

  助老餐烧得好,员工的安全也防护得很周全,食堂每天都安排所有人做核酸检测和抗原、体温监测,每辆配送车送餐前和送餐后都进行消毒,至今,食堂从来也没有因为安全问题而“停工”。

  出锅、装盒、打包、装车,彭浦镇老年食堂的送餐员穿上防护服,在张陆妹带领下,开着送餐车,按照特定路线出发送到各小区,再由小区志愿者接力送到每一位老人手中。从春天到夏天,两个月来,这样的爱心故事天天上演……


图说:每天都要准备好大量的食材。食堂供图 
  老人或他们的子女都表达了满意和感激:“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吃到如此美味的饭菜,非常满足,感谢镇政府,感谢食堂的工作人员!”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