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内蒙古兴和县开设老年食堂为老年人打造美好“食”光

老年生活 08-30

一日三餐,本是日常小事,却是不少老年人的“心头事”。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店子镇以西湾村为试点,建立老年服务站,开设老年食堂,实行“群众自费+政府补贴”模式,为村内孤寡、空巢、高龄老人解决吃饭不便的问题。店子镇西湾村位于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南部,距离县城48公里,村内常住户236户472人,其中70岁以上老人有110余人。

老年人在食堂用餐(兴和县委宣传部供图)

午餐时间,走进西湾村老年服务站,老人们一边盛饭一边唠着家常,一旁的工作人员忙着将刚出锅的餐食摆上助餐台,有烩菜花卷、西红柿鸡蛋、凉汤莜面、清炒豆芽……这样的场景每日可见,在“食堂小聚”已经成了他们每天的习惯。

村委会实行“群众自费+政府补贴”模式,现用餐标准为午餐5元,早、晚餐3元,超出部分由村委会补贴。“今年5月老年服务站设立以来,不仅村内的孤寡老人每天都会前来就餐,就连邻村的老年人有时也会品尝我们老年食堂的美食。”西湾村党支部书记赵永智介绍。“我点了两个菜一个馒头,总共才花了五块钱,很划算!”在西湾村老年服务站食堂内,75岁的许佃福老人接过饭菜,找好位置后,开心地吃起饭来。

在饮食方面充分考虑了老年人饮食习惯,依据营养学理论,合理选择食材,科学荤素搭配,把美味与健康带给老人。对于腿脚不便的居民和年龄较大的老人,老年服务站还为无法来食堂用餐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现每日用餐人数可达26人次。

老年食堂的设立,真正打造了养老服务的“幸福地”,架起了养老服务的“连心桥”。“如今村内大部分老年人的子女都在外务工,基本上都出现了不想做饭、凑合吃口饭或者上了年纪做不动饭等情况,开设老年食堂的初衷就是为村内老人切实解决吃饭不便问题,虽然一顿老年食堂的餐食,看起来很简单,但对于这些老年人来说却是一种关怀、一份温暖。”西湾村党支部书记赵永智如是说。

店子镇将在全镇范围内推广老年食堂运行模式,并引导和扶持更多有经济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养老服务,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到养老助餐工作中,建立健全养老助餐服务的长效机制,长期为老人提供优质帮扶服务。同时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的文化活动场所,不断打造服务老年人的康养胜地,提供更加便捷、丰富、健康的就餐服务,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舌尖”上的幸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央广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