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杭州持续优化老年助餐服务体系

养老动态 12-28

近年来,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已成为杭州各地民生实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岁末盘点,记者走进多个区县(市),惊喜地发现,在老年食堂(助餐点)数量持续增长,助餐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的同时,杭州市老年助餐服务正在向精细化延伸,越发全面、周到地照顾到更多高龄、失能或行动困难的老人。

这些老人以居家为主,不熟悉数字化设备,甚至难以下楼就餐,而政府相关部门持续优化老年助餐服务体系,让这个特殊群体暖心又暖胃。

“孝老社区侠”出动,成为困难老人“守护者”

上午9点,乐时坊主厨温海军就拧开炉灶,忙活开了。“7点开始准备食材,要在午市营业前把100多份老人便当准备妥当。”他经营的这家老年食堂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街道溪畔社区,“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入口还要软糯,‘社区侠’10点准时取餐配送。”

温海军提到的“社区侠”,是指西溪街道正在摸索实践的特殊助老服务方式——为辖区失能、行动困难老人送餐上门,送餐人员“孝老社区侠”由某外卖平台骑手兼职,在每天10点到11点之间为辖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45岁的李红波,成了辖区首名“孝老社区侠”,派送范围覆盖溪畔、石灰桥、文锦三个社区,为16名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送餐。

他随身带一个小本,详细记录着每位老人的基础疾病、忌口和口味偏好。溪畔社区居民余大伯长期独居,患有糖尿病,却老管不住嘴。“余大伯,饮食一定要低盐、低糖,早餐少吃面条、白粥,多吃点粗粮。”每次中午送餐,李红波都要嘱咐几句,这让余大伯感到很温暖。

“差不多40分钟就能送完,极端天气也不会超过1小时,送餐效率明显提升。”西溪街道党工委委员马丽君告诉记者,辖区90岁以上失能、空巢、孤寡等重点老人有2619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原来我们发动社区助老员送餐,但毕竟不专业,配送效率低,16户人家要送2个小时。”马丽君说,3个月前街道依托“小哥学院”平台,与外卖企业联手推出“孝老社区侠”,让助老员当向导与联络员,整条服务链一下就跑顺畅了。

打通送餐“最后一公里”,志愿者变身山区送餐员

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除了城市居民,还有广大的乡村村民,特别是山区群众也面临着相似的送餐难题。

为解决特殊、困难老人就餐问题,尽可能快地将餐食送达餐桌,杭州建德市乾潭镇在辖区各自然村都设置了送餐点,由各村组织志愿者轮班送餐。“当遇上极端天气时,镇里就号召相关驻村干部、先锋党员和网格员组成临时送餐服务队,缩短配送时间。”乾潭镇有关负责人说,姚村村一年送餐超过1.6万次,梓洲村一年送餐超过2万次,打通了山区送餐的“最后一公里”。这两周,山区降温明显,乾潭镇不少山路结冰严重,村民日常出行都严重受阻。“村里年轻的党员干部就是送餐员,挨家挨户送餐上门,确保老人在极端天气下也能吃上热乎饭。”该镇干部曹一波告诉记者。

记者从建德市民政局获悉,该市有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老年人群体约2.2万人,眼下正开展“幸福方桌”爱心助餐扩面提质行动,鼓励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创新探索打造助餐服务模式,实现服务长期、稳定供给,已涌现出李家镇“幸福方桌”、大洋镇“爱心灶”、三都镇“老年食堂+社会化配送+合村助餐”等多个成果,实现全域助餐服务覆盖率达95%。

大同镇管村桥村,有就餐困难老人43名,分散在平岗岭、桥西和蝴蝶场等6个自然村。点位散、路途远,如何缩短配送时间保障老人准点用餐?该镇采取了爱心接力的送餐模式,当餐食送至自然村助餐点后,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送餐员组成了志愿送餐队,占据各点位接力送餐,由远及近,尽力缩短配送时间。另外,志愿者们在送餐过程中同时对老人进行探访关爱,密切关注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并及时提供必要援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杭州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