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了怎么办?

高脂血症 08-11
高脂血症是体内脂类代谢紊乱,导致血脂水平增高,并由此引发一系列临床病理表现的病症。

一般成年人空腹血清总胆固醇>5.72mmol/L或甘油三脂>1.70mmol/L或高密度脂蛋白<0.91mmol/L,即可诊断为高脂血症。

大量研究表明,高脂血症可引发许多疾病,与中风、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等的发病有着密切关系,是形成冠心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的改变,以及多种因素的影响,高脂血症的发病率有明显增高的趋势,而且本病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往往发病率高,危害大,病情凶险。高脂血症正成为吞噬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

要避免高脂血症的危害主要有三大防治原则:

①改变饮食习惯,提倡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
②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③及时应用药物进行系统治疗。



  高脂血症的西药治疗大体包括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类等药物,对肝肾功能损害较大。中医对于高脂血症的治疗有自己的特色,治疗多以清化痰浊立法,配合益气活血、健脾补肾立法,还可以配合针灸、耳针等治疗,疗效较好。  

  高脂血症并发的动脉硬化心脏病、脑供血问题或者出现肝肾功能异常,都可能成为高脂血症的症状。为此,我们提醒那些怀疑自己患上高脂血症的人,最好每年常规化验一次血脂。对于那些家族中有高脂血症、超重、肥胖人群,也应定期化验血脂。

  高血脂症一定要注意合理膳食,要坚持“四低一高”原则,即“低热量、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高纤维”。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日常饮食中的主食中可适量增加玉米、莜面、燕麦等成分,少食单糖、蔗糖和甜食。
   (2)常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比例,大蒜和洋葱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作用,香菇和木耳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3)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奶类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很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高血脂患者奶类应以低脂或脱脂类为宜。豆类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常食豆类及其制品还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4)经常吃适量鱼、禽、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常吃水产品,尤其是海鱼,可摄入优质的蛋白质;应禁食肥肉、动物内脏、人造黄油、奶油、点心等。
   (5)保证能量摄入,并适量增加运动,防止超重和肥胖,吃清淡少盐的膳食,常喝茶。

  高脂血症的药膳食疗:
  (1)黑加仑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具有很大益处,因此在欧洲和其他一些地方非常受欢迎。
  (2)黄豆汁内含蛋白质比瘦猪肉和鸡肉还多,又含一种罂酸,可以清除血管中胆固醇,使其排出体外。豆汁益气养血,健脾宽中,适用于冠心病合并血脂偏高者。 
  (3)花生米茶:花生含较多的蛋白质,由于营养丰富,可促进脑细胞发育,增加记忆力,防止早衰,降低血清胆固醇。可将花生炒熟捣碎,当茶饮用,适用于冠心病合并血脂偏高者。
  (4)芹菜粥:芹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特别是含有甘露醇、芹菜碱,故能降脂、降压、安神,适用于冠心病血脂偏高而有腹胀者。
  (5)韭菜苦瓜汤:将韭菜100克、苦瓜100克切碎或切片,用玉米油在锅内炒,加水煮熟成汤,每天食用,可平肝凉血,清热利湿,适用于冠心病血压、血脂偏高者。
  (6)胡萝卜汤:将胡萝卜100克、苦瓜100克、洋葱100克、大蒜50克一同切碎,用芝麻油100毫升炒,加水、盐、味精煮熟,每天食用,可降压、降脂,适用于冠心病血脂偏高兼有纳差者。
  (7)运动对肌体的脂质代谢确实具有积极的影响。患有轻度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和无症状性冠心病患者应自行掌握,以锻炼时不发生明显的身体不适为原则,必要时应在医疗监护下进行。对伴有重度高血压、严重心脏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等)、重度糖尿病以及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则应禁止运动,待上述疾病明显改善后再考虑适量运动。运动方式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及环境而定,可选择慢跑、体操、太极拳、气功、游泳、爬山、骑自行车及使用健身器材等。 

  治疗高脂血症的西药大体包括:他汀类、贝特类、胆汁酸螯合剂、烟酸类等。中医对于高脂血症的治疗有自己的特色,中医将高脂血症大致分为五型:
  (1)痰浊内阻:治宜芳香化浊,健脾祛湿。方用温胆汤、三仁汤、半夏白术天麻汤。
  (2)肝阳痰火:平肝潜阳,清热化痰。方用天麻钩藤饮、黄连温胆汤。
  (3)痰瘀交滞:涤痰通络,活血化瘀。方用血府逐瘀汤加减。
  (4)肝肾阴虚:补益肝肾,填精补髓。方用杞菊地黄丸加减。
  (5)气虚血瘀:益气活血,涤痰通络。方用补阳还五汤。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