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怎么吃?关注老年健康,从营养开始

老年生活 02-20

关爱老年健康

从营养开始

营养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国老年人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据文献报道,居家老年人、敬老院老年人及住院老年人中营养不良的发生率达15%—60%。老年人想要做到营养均衡,请从以下五点开始。

摄入充足的食物

食物多样化

老年人每天应摄入12种及以上的食物,不同食物中的营养素和有益成分含量不同,吃多种多样的食物才能利用食物营养素互补的作用,达到全面营养的目的。每天的膳食应当包括粗细结合的主食,荤素搭配的菜肴,同时每天还要食用鸡蛋、奶、蔬菜水果、豆制品、坚果等。避免单一食物长时间食用,提倡种类多样化。

饮食宜清淡

少油少盐

培养清淡饮食,限盐少油,选择用油少的烹调方式,如蒸、煮、炖、焖、熘、焯、拌等,都可以减少用油量,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导致肥胖,少用各种含钠高的调料,如鸡精、味精等,避免摄入钠过多而引起高血压。

保证足够的优质蛋白质

每天吃120-200左右畜禽肉、水产品、鸡蛋等动物性食物,奶及奶制品300—500g,大豆及坚果约25—35g,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对促进老年人肌肉合成、预防肌肉衰减很有益处。

食物加工方法

老年人胃肠功能减退,在烹调时应注意老年人的生理特点,高龄和咀嚼能力差的老年人,应该选择易消化食物,同时饭菜应当烧煮软烂,如软饭、稠粥、细软的面食等,以利于吸收利用,不要因为牙齿不好而减少或拒绝使用蔬菜、水果和肉类等,可以将食物切小切碎,或者延长烹调时间,肉类可以切成小的肉丁、肉丝或者制作成肉丸食用;鱼虾类可以做成鱼片、鱼丸或者虾滑、鱼滑等。多采用炖、煮、蒸、烩、焖等烹调方法。

保持适宜体重

肥胖是许多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减重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然而,许多研究显示,老年人身体过瘦会导致抵抗力降低,增加死亡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明确,老人应当保持适宜体重,BMI(体质指数)最好保持在20.0—26.9。无论过胖还是过瘦,都不应当采取极端措施让体重在短时间内大幅变化。

转自: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光明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