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退休后,去哪养老才好?“冬南夏北”学候鸟,健康快乐才是养老之道

老年生活 02-28

对现代老年人而言,养老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有饭吃,有衣穿,睡好觉”这么简单,还需要有使身体保持健康的清新空气、宜人气候及平衡膳食等。让自己的养老生活变得舒适,成为老年人目前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近些年,我国北方地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在选择一种新颖的养老方式,那就是候鸟式养老。

所谓候鸟式养老,就是模仿候鸟季节性迁徙这一特点的养生方式,在寒冷的冬季前往温暖地区过冬,等家乡到了温暖舒适的时节再返乡。这种养老方式不仅改变了许多老年人的“捱冬”旧状,还对一些适宜过冬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候鸟式养老的需求不断增加随着老年人对养老生活舒适度及多样性等需求的不断增加,候鸟式养老服务的需求逐渐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共28004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目前,部分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不仅有较好的财富积累和社会保障,还对养老有更多的期待和需求,容易接受生态养老、健康养老、旅居养老等多元养老模式。

一键开启冬天的“友好模式”

中医理论认为,寒为阴邪,易伤阳气,许多老年人本身正气不足、免疫力较弱,受到寒邪侵袭,容易出现感冒、发热、咳嗽等病症。

寒邪也很喜欢“钻空子”,在冬天,如不注意关节、头面部等重点部位的保暖防寒,则容易出现关节疼痛、头痛、胸痛、血压升高等不适。

冬天的极端气候不仅会增加老年人的健康风险,还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冬天雨雪天气下,人身穿厚重的衣物,走在湿滑的路面上,极易摔跤。摔跤对年轻人而言,可能只是一场小尴尬。但对许多老年人而言,摔跤很可能导致骨折、脱位。很多老年人在冬天,要么就不外出,要么外出前就得做好复杂的防护工作,还得保持极高的注意力、警惕性。

由于冬天日照时间减少,加上出行不便,一些老年人较少进行社交活动,还可能会经历冬季情绪低落或冬季抑郁症的折磨。

候鸟式养老为老年人提供了独特的生活体验。他们可以选择温暖舒适的目的地,在冬季逃离冰天雪地,享受温和宜人的气候,提高生活质量,减少环境给自身健康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更好地调整身体状态;在夏季返回家乡,或前往其他可以避暑的地方。

这种养老方式具有灵活性、多样性和社交性,不仅有益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还使他们体验到不同地方的文化和社交活动,与其他“候鸟”建立友谊,从而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健康的精神状态。

哪些地方适合冬季“迁徙”

在挑选适宜过冬的城市时,尽量先考虑我国北回归线以南,属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的城市。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养老行业研究团队发布《2023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位列前三的城市都在海南省,分别为三亚市、海口市、琼海市。除此之外,闽、粤、桂、云、贵五个省区中,也有52座城市入选。

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几座适宜过冬的城市,帮助大家在“迁徙”前做好选择。

北海市

北海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位于广西东南沿海地区,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季气温保持在15~22摄氏度。

北海市是一座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且自然风光优美,海洋资源丰富,有涠洲岛、银滩、北海老街、广西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等景区。

景洪市

景洪市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属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不明显,全年高温多雨。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我国热带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区,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等称号,全州森林面积达155.5万公顷,首府景洪市的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

惠州市

惠州市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岸,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全年雨量充沛,阳光充足,全年平均气温为22摄氏度。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惠州市拥有许多文化古迹、名人故居,对于喜欢研究历史的老年人而言,来这里过冬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琼海市

琼海市位于海南省东部地区,东临南海,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四季不明显,全年平均气温为24.8摄氏度。

琼海市虽地处海南,但不像三亚市、海口市等“热门”城市那样人满为患。琼海市目前物价不高,海产资源丰富,喜欢阳光、沙滩和喜欢吃海鲜的老年人可以把琼海市当作“迁徙”目的地。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医健康养生杂志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