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以文会友:老年社交新方式

老年生活 03-27

“家人们早上好,恭祝文祺畅茂、喜乐安康!”每天早晨,住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的退休干部杜香琴,总是会第一个在应急管理部老年文学小组微信群里向群友问好。在杜香琴看来,“以文会友”也是一种新型的老年社交方式。

2022年3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吴晓煜,牵头成立应急管理部老年文学小组,还邀请多位著名作家指导创作,吸引了老同志中的文学爱好者纷纷加入。如今,小组成员已从起初的5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

小组成员多数具有煤炭工业、安全生产的工作经历,有的是部机关退休干部,有的是垂管单位退休干部。在职时,大家多有业务上的往来和交集,是旧识、老友。退休以后,脱离了原有的工作环境,大家再见面的机会并不多。“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我决定用微信群把大家在网上聚集起来。”吴晓煜说。

文学小组建有专门微信群,倡导老同志围绕应急管理大局创作文学作品,讲好关于煤炭、安监、应急的好传统、好作风、好故事。成员们积极在微信群内分享文学作品,有的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主题创作诗歌,有的将曾经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解决群众困难的故事写成回忆录,有的记述父辈参加革命的往事传承红色基因……“在职的时候,我只听说你工作做得好,没想到你文章也写得这么好!”“我跟你有相似的工作经历,现在回忆起来,我们不后悔曾经的努力坚持!”加入老年文学小组,让越来越多旧相识重新建立联系。大家似乎又回到了过去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在群体中找到认同感,彼此之间有了更深的认识。

吕英在微信群里分享了一篇题为《一段特别的经历》的文章,记叙了一段参加救治对越自卫反击战伤员的经历,引起了小组成员的广泛共鸣。“我哥哥王锦城在进攻老街的战斗中负伤,用饭碗扣住被炮弹炸开的胸膛送到野战医院,被白衣战士抢救成功。”王志坚在阅读后写了一篇感悟文章。像这样的分享、交流、和唱,在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发生。

为帮助成员积累作品,便于日后集结成册,文学小组提倡成员们就某个领域、某一门类,深入挖掘、思考、创作,并在微信群里开设个人专栏。大家在写作过程中,交流心得体会,文章越写越成熟专业,心态越写越自信阳光。

“年轻同志细心、用心,对老同志特别关心!”文学小组成员经常称赞和表扬应急管理部离退休干部局工作人员。小组微信群现有15名青年干部,他们或帮助老同志整理文稿,或帮着编辑排版,有的还拿出自己的文学作品向老同志请教。

以文会友不分年龄,在文学小组里,老同志和年轻人结成了忘年交。年轻同志为老同志服务,也向老同志学习。从老同志创作的文学作品中,了解到国家煤炭工业、安全生产事业发展改革和应急管理事业奠基过程中的往事,学习前辈积极向上、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精神,汲取战胜困难、努力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老年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