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山西文旅推出养老新方式 让“养老”变“享老”

养老动态 11-14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曹英 李晓玉

本文刊发于11月14日中国经济时报

“把脉,是一种通过触摸患者的脉搏来判断病情的方法,是中医诊断的重要手段。学习把脉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还可以判断医生的医术是否靠谱。”在中医课堂的讲台上,授课老师赵常玲正微笑着向学生传授着把脉的技巧。

她所面对的学生是一群特殊的群体——老年人。

今年10月16日,全国首家寄宿制老年大学首期体验营在山西文旅集团开营,赵常玲所授课的老年人已经是该校的第三批学员。

寄宿制老年大学以“又见校园,再遇同学”为主题,教学模式独具特色。“我们的课程设置丰富多彩,涵盖了艺术手工课、八段锦、烘焙、中医知识等多个领域,旨在全面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不仅能够提高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水平,更能够增强他们的社交能力和情感交流能力。”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在体验营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欢乐,一日三餐在食堂,美食营养又丰富,每顿都是新口味,天天不重样。还有医务室人员随时监控基本健康状况,安全又健康。跟班的两位辅导老师从生活和学习方面给予我们很多帮助。”68岁的郭阿姨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老人们的学习内容包含了传统养生理论、中医基础、针灸按摩、气功导引、音乐美术、营养膳食、厨艺修习、家庭理财、实用生活等内容,并且根据学员们的需求,还在不断地更新和扩展。

“我们非常重视实用性和趣味性相结合。”工作人员陈先生向记者介绍道,“在研学过程中,学员们走进了太谷鑫炳记,体验感受了‘中华老字号’太谷饼的制作技艺,还走进了知名的晋商文化旅游景区乔家大院。这些活动让老人们在游玩的过程中,轻松愉悦地学习新知识、结交新朋友。”

“一直梦想着能到乔家大院,亲身感受晋商的古老传统和智慧,这次终于有机会一偿夙愿。”王叔叔表示,“看着那些保留完好的传统建筑和装饰,我感受到了晋商老祖宗的巧思和匠心。”

在这所大学里,老人们不仅得到了知识的滋养,更收获了友谊和快乐。他们来自四面八方,虽然背景各异,但都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望。

其中,一位叫史爷爷的学员格外引人注目。已经83岁的他,仍然精神矍铄。“在这里住了快一个星期了,我和老伴参加了很多课程,其中最感兴趣的就是手工课。”史爷爷高兴地说。

“随着社会的飞速进步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对于像我这样的老年人,接打电话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老年人也得与时俱进,我和我的老伴非常渴望学习更多的技能。”史爷爷表示,在老年大学里学习的课程非常实用,这让他和老伴受益匪浅。

最美不过夕阳红,凝结无限爱和情。近年来,山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积极探索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新思路,推动文旅康养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胜势,并将其作为加快构建体现山西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六大行动”之一来抓。

“我们致力于推进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倾情为老年朋友提供‘一站式’健康养老解决方案。今年山西文旅集团提出了‘5461’的发展举措,把全面构建‘景区+康养’为核心,形成全链条集成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作为主业示范引领工程两大产业提质强基目标之一,为进一步壮大山西康养产业提供了发展环境和广阔舞台。”山西文旅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山西文旅康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守俊如是说。

作为全省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山西文旅集团已布局建设了太谷“孟母养生健康城”综合性康养基地,“百善苑”省城社区养老连锁网络,以及忻州清凉湾温泉康养小镇、霍州太岳森林康养小镇等旅居休养机构,初步构建了以“居家、社区养老为基础,基地养老为支撑,旅居养老为依托,医养结合为保障”的“1+N”康养产业体系。

山西文旅康养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冯萌介绍,此次推出的大学式养老体验营,正是集团为“擦亮叫响康养品牌”的一次创新活动,主要侧重于“食、宿、学、游、养、乐、美、友”八个方面,构建新型的老年生活模式。其目的就是通过寄宿制老年大学模式,积极推进老年人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上走出新的实践路径,为更多老年人提供“养身康养、养心康养、养神康养”等全面服务。

在体验营中,老人们不仅享受到了美食,还体验到了舒适的住宿环境。每个房间都经过精心设计,符合老年人的需求和偏好。房间内配备了舒适的床铺、宽敞的空间以及方便使用的家具和设施。除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养老公寓的每个房间还贴心地设计了急救设施,可以满足老年人的紧急医疗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学员反馈和市场需求,开设中长期专业课程来满足学员文化养老、艺术养老等需求,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同时要积极创新养老模式,拓展基地养老规模,把寄宿制老年大学体验营发展为‘大学式’养老社区。”郭守俊表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