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期颐老人长寿秘诀:善良 乐观 自律

老年生活 04-03

在宁乡市坝塘镇有一位老人,出生于1915年农历十月,今年109岁,虚岁110岁。

她叫胡芳梅,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据当地人介绍,她是坝塘镇有史以来最长寿的人,现在每过一天都在创造着坝塘镇的长寿纪录。

家境贫寒时,却有善良心

胡娭毑出生于坝塘镇洋西塘村洋西塘组,有1个哥哥和3个妹妹。如今,老人的兄妹均已辞世。她的前半生过得很清苦,是新旧社会两重天的见证者。

1932年,17岁的胡芳梅嫁给了比她年纪小几个月的本地人李德生,生育了6个子女,头两胎都夭折了。在那个食物极其匮乏的年代,胡芳梅生育孩子后也没有什么吃的。有一次坐月子,连着吃了40天腐乳,竟奇迹般地维持了自己和孩子的营养需求。

虽然家境贫寒,但胡芳梅依然有一颗助人的善良之心。“她生性极为善良,常做克己为人的善事,包括善待各种小动物。”当地人说。

有一次,两位老年妇女乞讨到她家里,胡芳梅让儿子们外出借宿,留宿了她们;一只母猫死了,几只嗷嗷待哺的小猫让胡芳梅牵挂不已,她自己买了牛奶,一勺一勺地饲喂;以前出集体工时,胡芳梅经常一清早牵牛外食,而这并没有工分;90余岁时,她把剩饭剩菜置之户外,让流浪动物有东西吃,“它们也是一条命”,老人说。

“我婆婆既有爱心,又平易近人。”今年已71岁的胡芳梅二儿媳张付良说:“我和婆婆相处50多年,几乎没有过一句口角之争。”

100多岁时能和年轻人下棋

如今,胡芳梅已经五世同堂,有1个孙子、8个孙女、3个外孙,有血缘关系的后人加起来超过60人。“平日里她爱翻日历,还能记住后代们的名字,甚至清楚地记得孙辈的生日。”张付良告诉记者。

张付良介绍,胡芳梅爱好广泛,看报看电视、下棋猜谜语,样样都会。年幼时胡芳梅曾在胡氏家族学校上过一年学,老人的记忆力好,有不少汉字都是在那时记住的。“她现在依然能看得清报纸上的一些字,而且经常看电视。”

胡芳梅下棋水平很高,100多岁时还可与年轻人一较高下。老人也擅长猜谜语,年轻的后人大多比不过她。

在百岁高龄时,胡芳梅甚至还能做一些简单的体力活。“100岁左右时,婆婆的大女儿在经营一家快餐店,婆婆会去帮忙端饭菜,帮忙收银。”张付良介绍,后来,胡芳梅的腿脚逐渐不便,牙齿也慢慢掉光了,但她依然能自己吃饭,每顿能吃一碗饭和大半碗汤,特别喜欢吃青菜和酸菜。她的作息也很规律,每天晚上9时左右上床睡觉,第二天7时左右起床。

“她的心态很好,高兴的时候还会唱歌……”谈起胡芳梅长寿的秘诀,张付良认为老人的心态好、爱分享,“她喜欢跟人聊天,最喜欢有人来串门,经常跟别人聊起自己曾经做过的一些好事……”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华声在线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