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引领老年人迈过“数字鸿沟” 重庆成立老年科技大学

机构资讯 06-15

  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为帮助老年人提升科学素质,迈过“数字鸿沟”、越过“数字陷阱”,重庆老年科技大学14日在重庆科技馆揭牌成立。

  据介绍,重庆老年科技大学由重庆市科协统筹指导,由重庆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牵头负责建设和管理,旨在打造组织体系健全、师资队伍精良、内容供给丰富、教学成果明显、社会美誉度高的为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服务的重要科普宣传阵地。

  重庆老年科技大学将以点带面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在线下,重庆老年科技大学将举办区县老年科技大学骨干师资培训班,注重采用体验式、互动式教学,切实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区县老年科技大学因地制宜开展线下教学实践活动,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线上,重庆老年科技大学则将探索“互联网+”数字化培训模式,建设在线学习平台,利用网站、微信等信息化渠道,向老年人提供导学服务。

  在课程设置上,重庆老年科技大学将重点围绕老年人数字素养、健康素养等内容,实现对老年人“吃、住、行、购、娱、健、医”等科学技术知识的数字化、互动化普及。如数字技能类课程,主要包括开设网上政务、手机银行、预约挂号、网上购物、生活缴费、交通出行等智能手机应用相关课程,人工智能、智能汽车、智能家居、预防电信诈骗等相关课程;健康常识类课程,多为膳食营养、科学急救、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心理健康等相关课程,讲授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等。

  揭牌当天,首期专题培训班也正式开班。为期三天时间里,老年人们将学习日常生活中涉及的智能化高频事项,达到想用、敢用、会用智能技术的目的,以此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数字红利。

  “今天我将主要教授老年人如何更好地使用智能手机,比如申请电子身份证、电子医保卡、制作短视频等等。”培训班教师、重庆电信公众客户事业部总经理吴欢说,智能手机应用已充斥于民众日常的衣食住行,对老年人而言,某些使用场景确实稍显复杂。除了学习系统课程,吴欢也建议,老年轻人还可通过子女教学、同龄朋友互相传授等方式,积极融入智慧社会。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