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服务9.1万人次,北京链家探索老年友好社区建设

机构资讯 01-11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以及信息化程度加速发展,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社会成为时代发展的新课题。

近日,由中共北京市社工服务机构第三联合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智汇党建 共创未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主题周论坛六: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在腾讯会议准时召开。论坛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鹃娟、北京链家助老公益负责人高丹丹、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隋明哲三位嘉宾为大家做了精彩分享。

北京链家助老公益负责人高丹丹分享主题《智慧助老 向善前行》。高丹丹重点分享了链家在向上向善、向阳而生的企业文化下,如何发挥聚焦社区、网点覆盖多的优势关爱老年人,推出“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项目,设计出相应的基础课程、中级课程、高级课程,充分调动经纪人的力量助力社区养老。目前,该项目已经走进1274个社区,服务老年人约9.1万人次。

在之后的问答环节,高丹丹也很细致地介绍了北京链家的讲师认证体系与志愿服务精神,既是对志愿以微光照亮微光的力量的肯定,也为志愿助老服务也提供了很好的素材与课题。

夕阳再晨副主任隋明哲分享主题《数字时代的科技志愿服务》。隋明哲通过介绍夕阳再晨的起源与发展,详细描述了十年来老龄化的变化及助老工作的展开情况,并针对老年人普遍遇到的数字难题,提出智慧助老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概念,让青年人用自己的知识热情、同时借助高校力量,创造出科普内容、科普手段、科普阵地、科普队伍四位一体的服务矩阵,为社区助老赋能。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鹃娟分享主题《数字时代老年人与社会的双向适应》。孙鹃娟给大家介绍了近3年来互联网居民与老年人口的对比数据,指出数字时代与老龄社会的交叠使老年人数字适应问题突显。通过详细解读近年来国家在老龄方面的政策发展情况,以《“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为例,带领大家思考如何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如何推进智能化服务以适应老年人的需求,如何长效解决“数字鸿沟”难题,从专业角度讲述国家对于智慧助老问题的重视、发展方向及发展规划。分享最后,孙鹃娟提出,需要老年人主动接受、积极学习,同时社会更加包容并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双向适应,才能构建数字友好的老龄社会。

至此,主题周第六论坛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圆满结束,也为“智汇党建 共创未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主题周画上句号。在过去的几天,各机构通过理论学习,实践分享研讨交流三个板块,围绕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组织参与社区营造、社会组织参与城市更新、社会组织助力老年友好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助力家庭教育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感谢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前辈大咖为大家精彩授课、答疑解惑,凝聚力量、指引方向,让我们为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楚天谈商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