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贵阳市民政局:探索智慧养老 守护幸福晚年

养老动态 10-28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贵州省贵阳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已达82.7万人,老龄化率13.3%。在此背景下,如何加强养老服务保障?贵阳市民政局以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为抓手,破解养老服务瓶颈。

目前,贵阳市已建设完成“贵阳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增强了养老服务监管和指导效能,能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慧的养老服务,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推动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 让老年人获得感更强

在贵阳,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可领取民政部门发放的高龄津贴。但过去,领取程序存在不同程度的审批难、认证难、监管难等问题。

“老人申请高龄津贴要向户籍所在地居(村)委会提交纸质版证件资料,对于行动不便及在户籍地外居住的老人相当不便,且开展认证工作也很困难,需逐一通过微信视频或上门走访才能确认。”贵阳市民政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问题容易导致高龄津贴出现多发或漏发现象。


“贵阳市智慧养老”小程序服务界面截图。

为简化办事流程,提升监管能力,贵阳市民政部门依托“贵阳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上线了“贵阳市智慧养老”微信小程序。打开小程序,准备好老人身份证、户口簿、银行卡或其他有效证件的照片,便可在手机上进行提交资料申请、查询进度、生存认证等操作。

老年人足不出户便能领取津贴,极大地简化了办事流程。

数据多跑路,老人少跑腿。“贵阳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不仅优化了养老服务,还拉近了民政部门与老年人的距离,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

构建智慧养老新格局 让老年人幸福感更足

查询周边养老机构、查看社区养老服务、查找居家养老场所、观看老年人护理微课、选择智慧助餐服务、进行网上商品购物、预约上门助浴服务、申请老年人康复理疗……进入“贵阳市智慧养老”小程序,一项项老年人定制化服务多元又齐全。

一个平台,涵盖全方位养老资讯、政策、服务及办事指南,这是贵阳民政部门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探索智慧养老的又一举措,为老年人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应用场景。


“贵阳市智慧养老”小程序及时更新养老服务资讯截图。

老年人或其家属在线即可学习护理微课视频,掌握护理技能,提升自主护理能力;老年人在线可预约周边专业养老机构为其上门服务,提升老人获取服务资源的渠道;对于有入住养老机构需求的老年人而言,通过平台可查看养老机构全景VR,足不出户了解养老机构环境及条件……

为构建智慧养老服务新格局,贵阳市在“贵阳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完善了“贵阳市智慧养老”微信小程序及“贵阳市智慧养老网”门户网站,解决了网络养老资讯参差不齐、资源获取渠道有限、信息权威性难以保障等问题,让养老服务更加多元、更加精细、更加智慧,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品质更高、幸福感更足。

优化信息化监管方式 让老年人安全感更高

随着社会化养老服务市场的形成,越来越多老年人选择专业化养老机构安度晚年,其中,老年人在养老机构意外受伤、发生纠纷等问题频发。

如何避免该问题发生,让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更安心顺心,安全监管变得尤为关键。

为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监管水平,贵阳市依托贵阳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市120家养老机构、321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含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上门服务企业均实施线上监管,保障老年人服务权益,提升老年人安全感。

针对养老机构及社区机构,贵阳市将养老机构的智能消防、智能护理、智能监控等设备接入“贵阳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事件实时警报、跟进解决进度等监管,同时设定个性化的日常监管表,掌握机构的日常运营状态,提升养老服务的监管水平和监管方式。

针对居家上门服务企业,贵阳市依托“贵阳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工单迁入迁出位置异常预警、服务时间异常预警、生存状态异常预警、迁入迁出核验与服务人员人脸信息等监管,保障上门服务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同时,贵阳市还通过IOT平台对全市1000多张家庭养老床位进行实时检测预警、报警,保障老年人居家安全。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台资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