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4050人员指哪些人?4050人员退休年龄如何规定?

养老保险 09-02
4050人员定义

4050人员是指处于劳动年龄段中女40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的,本人就业愿望迫切、但因自身就业条件较差、技能单一等原因,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的劳动者。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原国有企业的下岗人员,他们为改革作出了贡献,但随着年龄增长,就业也愈益困难。
【4050人员认定】:不同城市4050人员认定标准不同。例如鞍山市4050人员认定是根据是根据《关于对大龄灵活就业人员实施社会保险援助的通知》规定执行,2007年年底前,本人申报已实现灵活就业,并已参加社会保险的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中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0周岁的人员,不包括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已领取私营企业营业执照的人员。

4050人员退休年龄规定

4050人员退休年龄按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执行,依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规定执行,具体如下:
1、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
2、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由医院证明,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3、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且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

4050社保补贴政策

4050人员是再就业最困难的群体,国家对他们实行了更加优惠的政策,特殊扶持。对原来仅限于公益性岗位招用“4050”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的政策,调整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城镇各类用人单位招用“4050”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社会各类用人单位招用“4050”人员灵活就业后,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签订3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均由再就业资金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大龄就业困难对象灵活就业后,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4050的申请及办理

一、4050政策申请条件
特殊历史时期形成的女性40岁以上、男性50岁以上的下岗协保失业等就业困难群体。

二、4050社保补贴最新办理流程
1.申请人缴纳当年度养老、医疗保险三日后,凭本人身份证、托管合同书和缴费票据原件,在市档案托管中心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受理窗口初审,领取《申请表》和灵活就业证明。《申请表》只需填写一至七栏,贴照片。缴费票号、缴费金额和补贴金额部分不填。
2.灵活就业证明由申办人在其户口所在地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登记盖章。
3.申请人持《申请表》、《灵活就业证明》及本人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材料(一式三份)到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申请复核,经审核无误后签字盖章(劳动保障事务所留存一份)。
4.申请人持《申请表》、《灵活就业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市档案托管中心受理窗口办理申报手续。
5.由市档案托管中心查阅档案,核对出生年月等情况无误后,汇总上报劳动保障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审核后报财政部门拨付资金。
6.按照发放时间通知,申办人凭身份证和《受理卡》到指定银行领取社保补贴。

三、4050社保补贴申报社保补贴时需提供的资料
申请人办理申请手续时需提供以下资料,一式两份,其中复印件按上级要求统一使用A4纸复印。
1.《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申请表》原件;
2.《灵活就业证明》(一张原件,一张复印件);
3.申办人第二代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
4.2008年度社会保险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单据复印件;
5.《档案托管合同书》复印件;
6.从其他公共托管机构转移到市档案托管中心的申请人需提供往年度社保补贴享受情况证明。



【相关问题】

一、4050人员社保补贴能领多久?
【答】通常情况下可领取3年;
女性满45周岁、男性满55周岁申领的,社保补贴可以领到退休,达到退休年龄就没有社保补贴了;补贴仅限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哦;
PS:现行退休年龄为男性60周岁,女性为50周岁,因此补贴最长能领5年!
假如申领3年补贴,那么在这3年内养老/医疗就不能断缴,假如有一年断缴了,就不能再享受补贴政策了。

二、4050人员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主要有以下优惠政策:
(1)帮助“4050”人员自主创业。积极为“4050”人员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等“一条龙”服务。“4050”人员创办企业的,凡符合相关条件,可按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享受扶持政策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
(2)鼓励各类企业吸纳“4050”人员就业。对合法用人单位招用“4050”人员,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享受扶持政策期限暂定不超过3年。
(3)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4050”人员就业。政府投资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置符合岗位要求的“4050”人员,签订就业援助协议,在协议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适当的岗位补贴。享受扶持政策期限暂定不超过3年。
(4)提高“4050”人员灵活就业的稳定性。“4050”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后,申报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享受扶持政策期限暂定不超过3年。
(5)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在定点培训机构参加职业培训(含创业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与相应的培训补贴。
(6)职业介绍补贴政策。“4050”人员可以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确定的职业中介机构,享受免费的职业介绍服务。

三、我是4050人员公益性岗位三年合同已到能否继续签定?
【答】4050人员公益性岗位三年合同已到是可以继续签定的。
公益性岗位是指以实现公共利益和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为主要目的,由政府设置的非营利性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性服务岗位。公益性岗位从业员工同样需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按劳动合同的约定履行各自的义务。合同期限届满的,双方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可以续签劳动合同。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网络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