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养老理财规模超千亿,你会买吗?

养老保险 10-21

51只产品,超过千亿的规模,上半年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5.05%,“年轻”的银行养老理财产品,正在跌跌不休的资本市场,和利率一路走低的银行存款中,释放出一定的吸引力。

2021年9月10日,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开启养老理财试点。

历经两年多的时间,银行养老理财从试点初期的“四城四机构”,发展到如今的“10+1”家机构及十座城市,布局缓缓展现开来。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分析,2023年上半年,11家理财公司共存续51只养老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05%,所有产品均录得正收益。相较之下,237只养老目标基金上半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仅0.13%。

下半年以来,银行养老理财产品收益有所回落。10月20日,北京的李女士打开银行App看到,她抢投的“工银理财·颐享安泰固收类封闭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至今已经持有576天,产品持有收益率3.15%。

2018年以来,监管机构稳步推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养老目标基金、特定养老储蓄等养老产品。个人养老金制度于2022年11月启动后,个人养老金产品逐渐丰富。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23年第一季度,养老理财、养老目标基金、特定养老储蓄规模分别为1005、859和336亿元。

从发行方面看,在2022年,银行养老理财备受市场热捧,一经发售即迅速售罄。进入2023年,养老理财日渐“低调”,至今仅发行了一只产品。

51只养老理财

2021年9月10日,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自9月15日起,工银理财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市,光大理财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以内。

2022年2月6日,首批参与试点的银行养老理财产品正式面世。当时,共有四家理财公司发布了养老理财产品:光大理财的首款养老理财产品为“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6第1期”;招银理财产品为“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1号”;建信理财产品为“安享固收类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工银理财产品为“颐享安泰固定收益类封闭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当时,这些产品在市场受到追捧,发行后额度经常靠“抢”。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2022年2月,原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确定在前期“四地四机构试点”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展至“十地十机构”,养老理财业务进入加速发展阶段。而对于已经开展试点的四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老年理财产品最高募集金额由100亿元提高到500亿元。

廖志明在研究报告汇总指出,从产品类型来看,养老理财以长期限封闭式固收类为主,截至2023年6月末,共存续51只养老理财产品,主要为中低风险固收类理财,风险等级为R2的固收类理财产品有38只,占养老理财产品数量的75%。养老理财主要以封闭式为主,有48只养老理财产品为封闭式产品。

从费率来看,Wind数据显示,237只养老目标基金(仅统计主份额)平均管理费率(简单平均)、托管费率分别为0.74%和0.17%,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中位数分别为0.8%和0.15%。51只养老理财产品平均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分别为0.08%和0.02%,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中位数分别为0.10%和0.02%。

养老理财都投向哪些地方?从前十大持仓来看,养老理财主要配置非标、债券和资管产品。普益标准统计显示,47只已披露2023第一季度报告的养老理财产品,前十大持仓合计规模为442亿,约占47只产品投资资产规模的44%。其中,主要持有非标、债券以及资管产品,规模分别为165亿元、116亿元和150亿元,占投资资产比重分别为16.2%、11.4%和14.8%。前十大持仓债券中,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商业银行永续债规模分别为18亿元和20亿元。

普益标准指出,养老理财产品数量增量不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养老理财产品相较于大多数理财产品,其投资期限相对较长,流动性相对较弱,客群有一定限制,所以整体数量不多;二是该类产品要在维持稳健性的基础上追求高收益,底层资产选择范围有限,整体呈现同质化发展趋势,难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投资需求;三是养老理财产品与普通理财产品区分度不高,产品特色不够鲜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

分红与创新

截至目前,11家理财公司共存续51只养老理财,其中在2022年新发产品数量最多,在2022年9月发行9只产品;2023年仅新发1只养老理财产品,兴银理财发行了一只“固收+权益”养老理财产品“安愉五年封闭3号固收类养老理财产品”,产品成立于2023年1月19日。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中显示,截至2022年底,养老理财产品存续50只,累计购买金额1002.95亿元,投资者46.6万人次。

不过,存续的养老理财也曾密集分红,每份分红金额从0.0025元到0.005元不等。今年5月,交银理财旗下三款养老理财产品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每份分红金额均为0.005元;6月14日,招银理财表示,拟对“招银理财招睿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1号固定收益类养老理财产品”进行收益分配,每份理财计划现金分配金额为0.0075元。7月底,光大理财多款养老理财产品披露分红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理财与个人养老金理财名称相似,但不同于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

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同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城市和地区启动实施。根据相关规定,开立账户后,个人养老金缴费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产品,买什么、什么时候买都由参加人自主选择、自主决定。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3年上)》显示,截至 2023年6月30日,代销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机构数和投资者认申购规模稳步增长,已正式销售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12家商业银行累计为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开立理财行业平台养老金账户11万个,4家理财公司共发行18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累计销售规模达到7.79亿元。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目前没有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虽然很多银行在鼓励用户开通,还开展了开户送礼品等营销活动,以及开通账户之后可以抵扣个税。但是,看到购买的养老理财的收益之后,她打消了念头。她认为,各类养老金融产品首先要把产品能力提上去,才是最重要的吸引客户的策略。

“我们观察成熟发达国家养老理财产品,其特色通常是穿越经济周期做了大类资产配置去捕捉整个周期中稳定的机会,从而产生稳定的收益。”青银理财代董事长兼总裁王茜10月13日在2023上海全球资产管理论坛上表示,养老理财产品应主打大类资产配置,而且应秉持全球多元大类资产配置的概念,资管机构需要加强核心投研能力、交易纪律、人才梯队等核心内容的修炼。

对于如何将理财产品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诉求相结合,王茜认为,养老理财产品在管理目标上,一个是长期,一个是绝对收益,所以需要从管理和考核的角度来落实确保这两个目标。“现在市场上资管机构大部分产品以排名导向考核的,所以会追求相对收益,也会出现一些稍微激进的配置思路。为避免踏空,养老理财产品要以绝对收益作为考核目标。”王茜说。

对于养老理财的未来创新方向,普益标准认为,养老理财的创新发展方向可以包括以下两方面:一是在产品设计方面,持续丰富产品类型和个性化程度,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例如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年龄、职业等因素推出个性化的产品;二是在产品销售方面,深化与其他金融业态的融合,推动跨行业、跨市场的合作与创新,如联动养老保险,为客户提供“养老保险+养老理财”服务方案,在保险期限内获得双份保障和收益,或和证券、基金等机构产品融合,由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提供专业的投资建议和风险管理服务,提升投资者体验。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经济观察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