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重庆进一步规范养老保险,解读来了

养老保险 08-17

为进一步规范重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8月14日,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参保人申请补缴或一次性缴费,60周岁后完清缴费的,从完清缴费的次月起发放基本养老金。

《通知》首先明确,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的缴费年限条件,根据参保人从其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试点之月距其年满60周岁的年限,分为下列两种情形:

一是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可不满足15年。未逐年缴费的,应补足缴费。逐年缴费(含补缴)后可一次性缴费至15年。

二是超过15年(含15年)的,累计缴费年限应不少于15年。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应对未缴费年度进行补缴至累计缴费年限达到15年及其以上。

《通知》规定,补缴按未缴费年度对应的缴费档次缴纳。一次性缴费按申请时上年度的缴费档次缴纳。同时,补缴不享受政府补贴。一次性缴费按规定享受政府补贴。补缴和一次性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到账后按规定计算个人账户利息。

此外,《通知》还提出,已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参保人,不再办理补缴和一次性缴费业务。参保人申请补缴或一次性缴费,60周岁后完清缴费的,从完清缴费的次月起发放基本养老金。

“此次调整最大限度地保障参保人员权益的同时,也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合理、优质、高效、便捷的参保服务。”8月15日,记者采访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对市民关心的政策进行了逐条解读。

一起来看解读吧↓↓

记者:黄乔 部分内容综合重庆人社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光明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