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4050人员提前退休政策及规定

养老保险 09-02
4050人员提前退休新政策

国家现行相关政策规定,40、50下岗失业人员符合条件者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具体业务办理机构为市劳动就业局。新政策还规定只要还没有达到退休年龄的,就可以购买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一部分钱,以后按年缴费至退休,缴满15年,以后就可以享受退休金。文件规定,在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时,各地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组织对已参保人员从事特殊工种的信息进行提前审核,并将审核确认信息录入经办业务信息管理系统,退休审批时以信息管理系统记录信息为依据。提前退休制度是对从事特殊工种职工和身患疾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职工的一种劳动保护措施,而不是解决下岗职工基本生活的一种制度安排。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该退休。全面实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以后,职工退休制度仍按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执行。

下岗职工4050是不是可以提前退休?

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是男60女50。4050是指截止至2011年12月31号前,达到4050标准(即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0周岁)的没有单位给交社会保险的灵活就业者,都可以申请并参加国家给予的社会保险补贴,通常申领年限为三年,女性满45周岁,男性55周岁申请的,补贴申领至退休(就是最长年限五年)达到退休年龄的就没有补贴了。

下岗人员退休年龄规定与退休工资标准

下岗人员退休年龄按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执行,依据《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规定执行,具体如下:
1、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
2、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由医院证明,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3、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满10年且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

享受社保补贴的“4050”人员,只要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退休时享受的养老保险待遇就不会受到影响。其退休工资跟职工退休工资待遇标准是一样的,缴费时间越长,缴费标准越高,其退休工资也越高。

下岗职工提前退休条件

目前下岗职工要想提前退休,只有2种方式,一是通过病退,二是特殊工种两种方式。

一、因病提前退休的条件
1.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2.交费年限(含视同交费年限)满15年及其以上。
3.因病或外因致残,经市劳动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
符合以上三条的人员,可办理病退,否则,不能办理因病提前退休。

二、特殊工种办理提前退休
按照《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规定可以提前5年退休的工作有: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的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且连续工龄满10年的;或者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女职工。
可以提前10年退休的有:连续工龄满10年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男职工。因公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则可以不定期地提前退休。



关于下岗失业职工问题的建议

鉴于下岗失业职工实际生活困境和他们长期以来的共同诉求,我们郑重提出如下建议。
1、希望党和人民政府认真关注下岗失业职工这个人数众多的庞大群体,关注他们艰难的现实处境,关注他们在生活上面临的各种困难和严峻挑战。建议省市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出台统一的政策措施,研究处理下岗失业职工问题。深入下岗失业职工群体进行切实调研,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有关政策,使他们也有机会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党的惠民春风。鉴于他们曾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制定适当标准,对他们在国企改制中付出的巨大牺牲进行合理的经济再补偿,把他们从生活的泥沼中拯救出来。
2、鉴于他们不堪每年交纳社保金的重负,根据原职工年龄大小和工龄长短,部分或者全部免除交纳社保金,直到退休。下岗失业职工男,年满50岁(或工龄满30年以上),可以提前退休。女,年满45岁(或工龄满25年以上)可以提前退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网络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