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物业+养老”|研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养老动态 12-09

国家卫健委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未来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将与日俱增,而在现有养老模式下,居家养老是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近几年,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模式正悄然兴起,物业服务企业具有贴近居民的优势,多地探索发展“物业+养老”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破解“家门口”的养老难题。

为更好地把握居家社区养老的需求与痛点,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12月7日下午,由秦淮区瑞金路街道办事处指导,南京商业地产商会、宝石花社区研究院主办,江苏福寿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物业+养老:打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与会的20多位政府部门、行业专家、物业公司、养老公司、社会组织负责人,共同探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路径,为相关企业提供可行性建议和方案。

▲“物业+养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研讨会现场

东南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宝石花社区研究院首席专家黄安永结合11月19日印发的《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政策作“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主题分享。其一,从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来理解,居家养老是老年人急难愁盼的事情之一,是民生大事,需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其二,基于人口老龄化,拓展养老市场首先需要关注老年人需求,区别于年轻群体,老年人消费是一个短板,探索提供多元化服务产品,提高老人的消费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黄安永指出加快《方案》落地,要做好养老服务的四个要素:一是科学的规划,合理布局社区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活动空间和功能配套;二是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寻找空间,推动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三是统筹建设资金、形成合力,加快《方案》各项内容落实;四是组建一支会经营、善管理的服务队伍。黄安永强调物业服务企业具有熟悉老人、熟悉社区、定位吻合、服务队伍稳定、业主信任五大优势,是落实《方案》重要的主力军,要利用和当地政府的沟通优势,资源整合优势,尽快行动起来。

▲东南大学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宝石花社区研究院首席专家黄安永

与会嘉宾结合物业服务与养老服务,分享了在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探讨如何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的服务质量。

银城康养居家事业部总监芦启新梳理了物业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独特优势,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芦启新指出“物业+养老”将会遇到几大瓶颈:第一,居家养老服务之前大多为政府购买,以志愿者服务为主,带有公益属性,物业企业介入后,如何实现优质服务与资金收益的平衡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面临的第一个挑战;第二,物业企业缺乏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能力,在回应老年人需求方面存在一定的距离;第三,业委会也是一大阻碍,小区内公共用房所有权归全体业主所有,而非物业企业,因此在居家养老用房中,需经过业委会同意。

此外,芦启新分享了银城居家养老服务的“双联动,三协同”工作机制,即物业服务和养老服务双联动,实现阵地协同、服务协同和资源协同。在养老服务和物业服务的融合过程中,专业养老服务力量一定要进入物业企业,同时借助电子楼宇图,对不同老年人的情况进行颜色分类,及时了解需求、精准服务,提高物业服务的满意度。

宝石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养老服务事业部运营副总监刘福涛线上分享了宝石花物业居家养老服务的基本情况。宝石花物业自2020年起探索居家养老服务,主要是政府采购服务以及试点地区的长护险,累计服务5000余人。结合《方案》,目前正在聚焦老年助餐、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两大板块,后期也将持续关注如何从物业的角度铺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融合落实“物业+养老”模式,满足社区内老年人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江苏宝石花物业副总经理吴顺龙介绍了目前接管的朝天宫49个老旧小区、零散片区情况,共计70万平方米,老年人口占比很大,正在积极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随着时间发展,国有企业面临着低效存量用地、存量物业的问题。如何从规划、设计以及设施配套三个角度进行适老化改造,以此推动低效用地、存量物业改造为更符合老年人生活需求和城市发展需要的用途和功能,武汉城投悦家公司招商总监梁炜线上交流了这个话题。

福寿康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领域已经比较成熟,拥有专业丰富的居家护理康复服务经验。针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江苏福寿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周敏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居家社区养老面临区域特性,期望通过整合物业、养老等相关服务企业,形成居家养老服务的资源平台;二是从政策或法律法规层面,对“物业+养老”的融合服务模式进行相关规定。

江苏颐嘉慧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关注居家智慧养老和适老化改造两个方向,联合创始人单峰介绍了视频监控、紧急呼叫、跌倒监测等助老信息化设备功能,根据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设计提供了安全扶手、适老餐桌、坐便椅、助行器等适老化辅具设备。结合物业企业贴近于民的优势,单峰认为物业和养老的跨界合作,将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减少老年人居家安全隐患。

半山空间设计总经理李焕滨从规划设计的角度分享了近期完成的案例——新盛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前期评估规划中,李焕滨强调需要对项目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以此解决后期运营的问题。其次,围绕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活动和需求,进行全方面评估和综合考量,通过改造和设计,营造安静干净的长者生活环境。既要充分考虑沐浴、日常医疗检测等功能性联动,也要兼顾老年公寓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人群分流,保证长期居住老年人的入住体验。

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方面功能,科堡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旨在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副总经理郑加文提出“微改造、快改造、全改造”的理念,并分享了与物业企业的合作经验,通过以卫生间为主的适老化改造,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在居家养老服务领域拥有近15年工作经验的南京市心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陆云担任主持。陆云提到,居家社区养老的发展需要融合多元主体,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特别是物业服务企业,是“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中最贴近居民的主体,也是服务老年人的主要力量。将物业服务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对于物业企业拓展新领域是一次比较好的尝试,同时及时响应了老年人需求,助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秦淮区瑞金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明真

秦淮区瑞金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明真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价值,相信通过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热情参与,养老服务业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蓬勃发展,老年朋友一定能享有尊严、高品质的晚年生活,老年人共享小康社会成果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实现。

南京商业地产商会秘书长顾蔚蔚出席活动并表示,商会将完善补充商业网点对银发经济业态的投入,同时集聚一批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征集考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案例,规范行业服务标准,充分发挥行业平台的力量,着力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摄于秦淮区瑞金路街道瑞金北村社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南京商业地产头条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