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专家:农村1.7亿老人养老金只有100-300元,农村养老困境如何解?

养老动态 01-16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老人们的退休金。退休金,一直都是广大老人十分关注的话题。而近日,因为专家的一番话,养老金差距,以及农村老人养老的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原因是经济学家陆挺,在一次发布会中表示:中国有1.7亿老人,退休金在100-300元。并提到:普通的农民,和一个科级干部退休金差距,大概在70倍-100倍之间。这番表态一出,迅速窜上了热搜。

养老金差距的问题,一直都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

众所周知,我国有两种养老保险,一个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还有一个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截止到2023年已经进行了19连涨,平均养老金水平也达到了3500元左右。

而反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仅调整频率低,而且上涨的额度也很小。虽说今年很多地区都上调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但大多都在5-10元左右。在当前这个物价飞涨的社会,上涨5-10元,对于老人提高生活水平而言,聊胜于无。

而这一次,专家陆挺的一席话也让我们明确的知道,农村老人的养老面临什么样的困境。

根据这位专家的言论,我国目前有1.7亿老人,养老金在100-300元之间。要知道,根据我国人口统计数据,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大概在2.8亿人左右,而有1.7亿老人的养老金却都在100元-300元之间。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老人,养老待遇非常差。

而剩下的这部分退休职工和干部,他们的养老金却能够和农村老人差距70倍-100倍,这个差额是难以想象的。而对于这部分退休金相对偏低的老人而言,除了养老金待遇不高之外,在看病就医上也是问题。

毕竟,单靠这每月100多元的退休金,一旦生病住院是根本支付不起的。即便参加了城乡医保,但城乡医保只有在住院时才能报销,一般的小病、或者慢性病,都是没办法报销的。由此可见,这部分老人面临的养老困境是十分明显的。

更重要的一点是,这部分老人大多都是农村老人。近些年来,城镇化速度越来越快,很多农村人进城打工,如今的村子里,基本上没有年轻人,都是留守老人。而这部分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没有帮衬,靠着仅有的这点退休金进行养老,显然是捉襟见肘。

正因如此,陆挺教授才呼吁:如果国家真的要发放补贴,那么补贴就应当发放给——因为种种原因,被我们亏欠的人。

不得不说,这位教授的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从建国到现在,农民这一群体为国家奉献了许多,但农民的社会地位,却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下降,待遇也在降低。

我国人口老龄化还在加重,农村老人的养老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这超过半数的老人,得不到应有的养老待遇,老年人老无所依,必然会引发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所以,我们也希望国家能够将政策,倾斜给农村老人,提高老人的养老待遇,让他们也能过一个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健康乡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