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如何让老年人高质量有尊严养老,武汉两会代表委员建议:鼓励物业企业向“物业+康养”融合发展

养老动态 01-20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新建街道(乡镇)养老服务综合体、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站)、新开业老年人助餐点,推进试点小区居家适老化改造……正在召开的武汉两会上,“养老”成为与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连日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社区幸福食堂、养老服务中心等进行探访,了解老年群体养老近况和新诉求。

声音:部分老人养老诉求无法完全满足

“叔叔阿姨,最近按时吃降压药了吗?”“张阿姨头发长长啦,吃完饭给您理一下。”

1月16日中午,晚晴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照护师王友英和陈孙香来到武汉江岸区花桥二村社区25栋的张惠芬老人家中,询问她和老伴近况,为他们做饭、剪指甲、理发,并进行康复理疗、房屋清洁……

“她们服务很贴心,就像亲人一样。”张惠芬告诉记者,她和老伴都接近90岁了,行动有些不便,生活上需要人照顾。


照护师王友英告诉记者,每周她都会和陈孙香上门为张婆婆及其老伴提供两次服务,每次三小时左右,主要是打扫卫生和做饭。

此外,在两位老人有需要的时候,王友英和陈孙香也会及时赶到,为两位老人搬重物上楼、买药,有事还会抽出时间陪老人看病。

晚晴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理余芬介绍,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武汉市多个社区的高龄、残疾等老人提供居家养老特护服务,服务主要包括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助浴、上门理发、陪同看病等。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老人们的身体、家庭状况各有不同,有部分老人并不能享受到诸如张惠芬提供的这样的服务。特别是对于行动不便、失能老年人来说,一个看似普通的“洗澡”问题,远比吃饭、如厕更加困难,甚至成了很多老人真实又迫切的奢望。“其实,还有很多老人的一些个性化养老诉求,短时间是无法完全满足的。”余芬介绍,晚晴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有专业的助浴团队,但从需求和购买力上看,助浴服务目前仍属于小众的增值服务,“我们曾见过有的老人半年甚至一年都没有洗过一次澡。”

探访:高龄老人凭老年证享就餐优惠

“这里的菜品丰富,味道好,价格也便宜,我和老伴天天在这吃。”1月18日,在江夏区新北路社区新驿幸福食堂内,余爹爹开心地享用午餐,“你看这碗例汤是免费的,早上的豆浆也不要钱。”余爹爹手捧汤碗笑着说道。

位于江夏区新北街的新驿幸福食堂,是新北路社区网格驿站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社区常住人口多,60岁以上有1000多人,其中不乏独居老人,空巢老人。


为满足辖区内老年人的就餐需求,新北路社区工作人员在实地走访时了解老年居民需求后,开办了这家社区公益性餐厅,目前该食堂早间平均客流量约150人,午餐时高达220人。

“我们在研究菜品时花心思,在培训员工时下功夫。”新北路社区副主任黄雪表示,新驿幸福食堂所供饭食菜品丰富。在早餐时段,包子馒头、粉面粥类一应俱全;中午与傍晚,可选菜式多达十余种,时令蔬菜爽脆可口,鱼肉菜品咸淡适宜。

“食堂的菜非常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 78岁的王婆婆说。极目新闻记者在打餐区的菜单展示牌上看到:一荤两素10元,二荤一素12元,二荤二素15元,米饭1元,不够可续。黄雪透露,热腾腾的饭菜和亲民价格的背后,凭借的是新驿幸福食堂“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居民承担一点,社会捐献一点”管理经营模式。

“高龄老人可凭老年证享受早餐1元,中餐和晚餐2元的就餐优惠。”黄雪介绍,常来食堂的高龄群体或一人光顾,或结伴就餐,平均每人消费不超10元。除堂食外,该食堂还积极调动工作人员、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只要我和老伴腿脚还利索,就会天天来。”余爹爹挽着老伴走出食堂,满意地离开,身后的用餐区已座无虚席。

建议:鼓励物业企业向“物业+康养”发展

武汉市人大代表程宇长期关注社会养老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养老护理人员数量短缺、年龄老化、素质偏低、流动性大等问题日益显现,已经成为制约和影响当前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问题。

“应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这既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的关键措施,也是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银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程宇建议,当前应从提升养老护理员待遇入手,加快补齐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建立养老护理人员从业奖补制度,推荐优秀养老护理员报考医卫系统编制人员,让更多的80后、90后积极投身养老服务工作,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增添新力量,注入新活力。

在本次两会上,民盟武汉市委集体建议,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慢性病预防、疾病治疗、健康管理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开展合作,内设家庭医生工作室,掌握老年人身体状况并给予健康指导,在日常开展医疗、养老服务时,将专业化的健康生活理念传递给居民,让老年人为自己的健康负责。

同时,聚焦老年人需求,探索拓展型的服务和自我服务,鼓励物业企业由单纯物业管理向“物业+康养”社区健康养老融合之路发展,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等服务,引导家政服务企业由单纯家政服务向为老服务项目拓展;探索社区互助式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助老积分激励机制,通过积分兑换奖品,将志愿者、社区低龄老年人及社区闲散劳动力聚集到养老服务中。探索建立市级层面权威统一、通存通兑的养老服务互助时间平台,用时间平台整合社会资源,逐步构建“政府主导、通存通兑、权威统一”共建共享的养老服务时间平台运行体系。

“目前社会养老是‘9073’模式(约90%的老人居家养老,7%左右依托社区支持养老,还有3%的老人由机构养老)。”武汉市人大代表宛凡表示,目前居家养老是社会的主流。然而子女工作忙碌,基本没时间照顾老年人,居家老人基本处于自我养老的状况,一旦突发身体疾病或意外很容易造成悲剧。为此,宛凡建议打造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缓解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问题。

武汉市政协委员张嫚娅建议,要构建智能化家庭健康监测服务平台,推动信息联通共享,运用信息化技术为社区居家养老成员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监测、预约挂号、家庭医生、远程诊疗、远程看护、救助呼叫等服务,在一定人口规模的片区内,配建一定规模的“医康养综合体”,并纳入医疗医联体,支持优秀运营企业获取资质,开展养老、医疗、康复一体化服务,满足本区域有就医需求的老年群体。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极目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