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助失能老人“澡”回幸福和尊严,“为老助浴”成养老新风口

养老动态 01-23

洗澡是健康人的日常享受,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却并非易事。

随着银发经济兴起,人们对养老服务有了更精细化要求,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洗浴、理发、剪指甲等服务的助浴行业,开始在全国各地相继出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跟随助浴师走进失能老人家中,见证助浴让他们更洁净、更有尊严地“沐浴”在夕阳余晖之中。

失能、半失能老人助浴需求大

1月18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高家台社区72岁的失能老人鲁润香家中,馨美宇养老服务站的中级养老护理员朱锋和万焱智正为鲁润香量血压、测血氧等。

2023年10月,馨美宇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助浴师来到鲁润香家中为她洗澡,助浴前做好环境升温和老人身体评估,组装好特制浴缸;洗浴时从头到脚细心搓洗干净;洗浴结束后复测老人的生命体征数值……提到上次洗澡的经历,好几年没洗过痛快澡的鲁润香脸上绽放笑容。

“年龄大、基础疾病多的老人行动不便,家庭缺乏专业护理力量,一般都是简单擦洗。”高家台社区党委书记郑青霞表示,该社区80岁以上老人有221人,老年群体对助浴有着强烈的需求和意愿,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助浴需求最大。

养老助浴,不仅为老人洗个澡,更能给他们带去尊严和抚慰。

74岁的李文,因行动不便,2021年起购买上门助浴服务。“上门助浴令我焕然一新、精神一振。”李文形容助浴师是一群“小天使”,洗浴时为她盖上了一块硕大的浴巾,很快打消了她在陌生人面前裸露身体的不适。洗浴后,还细心地为她量血压、测血氧、擦头发、抹身体乳。

助浴团队带给了李文极大的心理安慰,她告诉记者:“只要我想洗澡,就会给助浴师打电话。”

企业需闯标准、成本、获客渠道“三关”

助浴师的出现,让老人更有尊严地“沐浴”幸福。但助浴专业化程度不高、服务标准不一、价格偏高、获客不易是目前助浴企业面临的现实难题。

馨美宇公司负责人朱艳透露,目前武汉本地专业化养老助浴服务经营主体约有5家,不少养老服务、家政企业甚至洗浴公司也推出了助浴服务,市场价格、服务方式等差异较大。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武汉夕阳红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称为了安全起见,公司不给患有压疮的老人提供服务,为了保证老人安全,每次洗澡过程不超过15分钟,半失能老人洗浴费用198元,在卫生间里一对一进行服务,失能老人一次洗浴费298元。

相比其他家政服务,上门助浴价格为何较高?

某企业负责人透露,每次提供上门服务至少要配备2名助浴师,还得聘用一位专职司机运送助浴设备和人员,人工成本占了大头。

“失能老人家里空间一般都比较狭窄,也没有空调暖气,我们需要勘察环境,在确保通风的情况下,对一些门帘窗户进行封闭,使用自带的升温设备,待室温达到26摄氏度以上再开始作业。同时还要兼顾洗浴地点和水源的距离、污水处理等问题,耗时很长,所以部分家属觉得上门服务也很麻烦,对我们不理解、不支持。”

“助浴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朱艳说,“目前它的知晓率不高,但市场前景不错,我们靠的是回头客。”

近期,也有部分助浴企业因为成本高、接单少而退出市场。曾打出“88元上门助浴”广告的武汉企业“玉福棠”,某平台社交账号自2023年6月后停更至今,企业电话处于关机状态;抖音平台上的“荆州助浴小何”透露,冬季接单量并不高;馨美宇除了回头客,每周接单量仅2至4单。

接单量少、人工成本高、企业负担重,直接导致专业助浴师的收入不高。

“我的底薪不到4000元,每单抽成约20元。”武汉助浴师王姐说。

“为老助浴”呼唤标准化

通过数字养老平台AI管家呼叫机,点击服务团队头像,即可远程呼叫助浴团队前来接送;经过防滑处理的瓷砖喷上沐浴露,行走其上不会轻易打滑;助浴间门口的电子屏实时显示室温和湿度等;助浴间内有染发、剪发、刮胡、药浴等多项定制服务可供选择……1月17日,朱艳带记者参观了馨美宇公司的智能化标准助浴示范间。

标准化助浴间,设置在“15分钟便民生活圈”内,其淋浴系统具有恒温功能,采用无障碍设计,空间够大,能容轮椅进出,还可引入智能预约和智能监护系统。建成后,将大大节约人力成本,提高服务效率。由一对多的上门服务转向一对一的现场服务后,单次服务价格可降至100多元。

今年,馨美宇有望入驻武汉某银发生活体验馆,经营近50平方米的老年助浴区。

“标准化助浴间,是一个固定公共空间,自带社交属性,能够减少老人的心理负担。”省社科院研究员覃国慈认为,老年群体通常生活节俭,更加依赖熟悉的人际环境和稳定的社交网络,能让老人放下心防、安心享受优质的服务以及合理的定价,是养老助浴经营主体破局的关键。

李文老人表示,如果她所在的社区能有一个标准化助浴间,希望单次洗澡收费在200元以内;鲁润香的老伴周洪国则表示,希望助浴间离家近,可以推着轮椅直达。

2023年11月,民政部公布了行业标准《老年人助浴服务规范》,从助浴服务人员、流程、意外事件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

“出台标准是养老行业细分发展的必然趋势,能够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省标质院服务所李倩博士收到了馨美宇牵头起草的湖北省标准化学会团体标准《养老助浴服务规范》文稿,目前该团体标准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预计2024年上半年发布。

该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助浴师应定期接受助浴业务培训、助浴护理知识培训、助浴保健服务技能培训、安全急救培训及考核,在用电设备、皮肤伤口护理、浴前环境准备等方面也作出了详细规定。

老人有望获得更加专业、贴心的个性化助浴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极目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