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湖南:强化老年服务 让“养老”变“享老”

养老动态 02-03

湖南是全国10个中度老龄化省份之一。面对社会养老服务需求这一“急难愁盼”的问题,如何让“养老”变“享老”?2月2日,在湖南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建华回答央广网记者提问时表示,2024年,省民政厅将继续强化老年服务和老年保障工作,建设500个老年助餐服务点,实施30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黄珂岚 摄)

据了解,2023年,全省“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水平”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是“养老机构新增5000张护理型床位”和“完成30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年共建成护理型床位5746张,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33194户,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蒋建华介绍,“建设500个老年助餐服务点” 将综合考虑老年人口规模及分布状况、用餐需求、服务半径、养老服务设施分布等因素,依托现有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点等设施,围绕服务可及性、普惠性、安全性、可持续性“四个属性”,坚持台账管理、规范标准、形象标识、设备要求“四个统一”,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提供便捷助餐服务,让老年人吃上满意、可口、营养、放心的“暖心饭”。

“实施300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省政府持续多年打造的“安心工程”。该项目主要面向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特别是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围绕居家老年人如厕洗浴安全、室内行走依靠、室内环境改善、辅助器具配置等方面“一户一案”“一户一策”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切实提升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让老年人住上“安心家”。

“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为增进全省老年人福祉而努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蒋建华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央广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