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基本养老制度势在必行

养老动态 03-09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崇川区美适心福爱护理院护士长李楠楠出生于1990年。自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如何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李楠楠关注的重点。今年两会,她将目光聚焦农村养老问题,带来相关建议。

大学毕业之后,李楠楠就进入护理院工作。她发现,对于想要更好融入老人生活的她来说,不会说方言成了一道绕不过的坎。为此,她向本地同事请教南通话,练了三个月就活学活用了。“通过我们的专业,让老人安心地住在护理院,帮他们的子女消除思想负担,这是我觉得我们做得最有意义的事情。”李楠楠说。

作为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在前几年的履职中,曾提出加大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恢复护理员资格证的建议。今年,李楠楠还关注到了农村养老问题。“农村有不少老人因子女外出打工,一方面要照顾孙子孙女、包揽家务,另一方面还要承担繁重的农业生产活动,文化娱乐生活匮乏。”李楠楠说,一旦老人生病,这个农村家庭就将面临窘境。为助力更多农村老年人安享晚年,探索建立新型的农村基本养老制度势在必行。她提出,希望农村养老机构未来能做好安全隐患防范;地方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让更多更好的企业进入农村养老行业。

李楠楠还希望能加大宣传,改变农村老人传统的养老观,让更多老人享受专业的养老服务。

“我选择这个行业,没有想过放弃,可能是有感情了。”李楠楠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除了觉得陪伴老人们很有意义之外,作为“90后”,她也在探索,自己父母将来老了,该怎么去照顾他们。“我们这代人的父母,未来会有更多养老选择,不一定要去机构养老。”李楠楠介绍,现在很多社区都有居家为老服务中心,提供医疗、康复、助浴、助餐、观影等服务,为孤寡、独居老人带来很多帮助。老人也可以选择候鸟式的养老模式。“未来还会发展出更多新型的养老模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政知新媒体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