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2019养老保险费率降至16%,5月1日起执行

养老政策 08-19
国务院常务会议再释放养老保险降费举措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部署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时明确强调,必须做到“两个不得一个务必”的要求,“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定调低社保缴费基数。各地由过去依据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改为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使缴费基数降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本省平均工资60%-300%之间自愿选择缴费基数。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职工的社保缴费基数是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但是工资收入较低和较高的参保职工,则要按照各地每年公布的社保缴费基数下限(平均工资60%)和上限(平均工资300%)作为自己的缴费基数。而在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时候,多数省份是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来确定,而不包括工资水平低的私营单位。这样一来,每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都会随着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上涨而提高,个人和企业的社保缴费也会水涨船高。

“两箭齐发”确保社保负担真正降低

“社保降费有两个维度,一是降低费率,二是降低费基。”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5月1日起各地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规定的20%降至16%,但如果缴费基数扩大的话,就会抵消掉费率下降的减负效果,所以要同时降低缴费基数。张盈华说,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较高,私营单位则比较低,把私营单位加入进来进行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也会随之降低。这样一来,基数降低,费率也下降,双重措施就可以使企业社保负担得到真正降低。

调低基数实实在在惠民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为落实从5月1日起各地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规定的20%降至16%等降低社保费率部署,3月26日举行的国常会决定,核定调低社保缴费基数。各地由过去依据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改为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使缴费基数降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本省平均工资60%-300%之间自愿选择缴费基数。

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长征注意到,降费率的决定之前已经提及,此次国常会明确提出的是基数降低。他告诉记者,浙江省的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因此这个政策其实在个别地方已经开始推行,此次国常会体现了中央强调要在全国范围推广,主要还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周长征指出,过去的基数实际上是按照社会平均工资来计算,统计部门主要是依靠规模以上企业的平均工资所作的统计数字,没有包括那些私营企业,因此总体上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偏高。“这次主动把这个基数里面的水分给挤出来了,比较实事求是。”郑春荣也表示,目前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大约为非私营单位工资的60%左右,全口径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能够反映工资的真实情况,以此为缴费基数基准,更加符合客观实际。

社保缴费基数低有什么影响?

一从个人所得税方面:表面上,最低基数缴纳好像比全额缴纳拿到手的工资多。但实际上,由于个人所得税是扣除所有保险之后计算应缴纳的金额,所以,由于少扣除了部分保险,导致纳税金额增加。
二从资金去向方面:个人缴纳社保的金额,是进入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交的少,将来退休拿的就少。现在交的保险,就等于是给自己的储蓄。只是现在拿和退休后拿的问题。
单位按照最低基数缴纳社保,意味着公司可以节省最多约30%左右的开支,而个人未来的退休金会非常低。社保被低缴对企业有很大好处,对个人有百害而无一利。社保被低缴,获益最大的是企业,对个人没有任何好处。



社保缴费基数可以改吗?

社保缴费基数是可以改的,但不能低于最低水平。
关于社保缴费基数社保规则:
1、老员工:按上年月均工资来申报;
2、新员工:按年内首月工资来申报。注:如果社保基数和工资不对应,在稽查审计时会有风险。
由于我国社会保险实行属地化管理,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办法,目前全国各地的社保缴费办法不完全一致,通常,单位职工本人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基数原则上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基础,在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60%—300%的范围内进行核定。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意思?

社保缴费基数是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为缴纳基数,比如社会平均工资是1000元,缴纳的基数可以是600元--3000元。缴费基数的计算方法(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
(1)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
(2)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
(3)职工工资在300%—60%之间的,按实申报。职工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时,其缴费基数按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确定。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社保查询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