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警惕!假僧人进村“化缘” 以消灾之名专骗老人和妇女

老年权益 05-13

  小心!

  穿僧袍、有“戒牒”的

  未必是真僧人

  4月29日,梁河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诈骗案,抓获违法行为人五人,现场查获大量用于行骗的佛像、纸画、符纸、挂件等物品。

  假僧人进村“化缘”

  2022年4月28日11时,勐养派出所在辖区内开展三查四告知工作时发现,一名男子身着僧袍,手捏佛珠串,背黄色斜挎布包,挨家挨户推销“开光护身符”及佛教用品,并以“化缘”的名义向群众收取“善财”。

  民警随即对该名男子进行例行检查。面对民警的突然询问,男子支支吾吾,不愿透露真实身份,也说不清自己是何方“僧侣”,于是,民警立即将该名男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检查。

  警方抓获5名假僧人

  初查,男子名叫周某八,安徽省铜陵人,男子与同乡亲友组团来到云南梁河,为获取非法利益,购买伪造虚假戒碟、皈依证、中国佛教协会等证件冒充僧侣和佛教协会会员,利用农村老人、妇女防范意识弱的特点,向群众兜售经其“开光”的佛教用品从而实施诈骗。

  随后,梁河县公安局立即对周某八同伙进行查处,经过蹲点、追捕,侦查专班、遮岛派出所、勐养派出所民警在遮岛镇将周某姐、孙某九、陶某六、陆某等五人抓获,同时查获部分伪造僧侣证件及相关推销物品。

  经调查,周某八等五人在安徽铜陵购买了伪造虚假戒碟、皈依证、中国佛教协会等证件,分别到遮岛镇、曩宋乡、芒东镇、勐养镇等地推销佛像纸画、符纸、挂件等物品,截至目前,核实到被害人6人,被骗金额200余元。

  目前,周某八、周某姐、陶某六、孙某九4人因诈骗分别被处于行政拘留十二日的处罚,周某姑因情节特别轻微不予处罚。

  假僧侣常行骗手段

  1、自称某某寺院高僧,逢人便夸有佛缘,以赠送佛像或附身符的名义收取钱财;

  2、假借寺院开光、庙会或大型法会的名义,发放假请柬骗取钱财;

  3、假借某某法师的名义,替人消灾、帮人看相或看风水,骗取钱财。

  警方提示

  真僧侣不会到群众家中主动要求收取所谓的“香火钱”,同时不会从事算命、占卜、看风水或其他封建迷信活动,更不可能以此为由收取“善财”。假冒僧侣行骗的案件屡见不鲜,往往以积德行善、消灾保平安为名,以收取钱财的方式行骗,广大群众如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立即报警求助,绝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昆明信息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