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警惕!“杀猪盘”专盯老年女性

老年权益 05-31
  今年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老年群体加速融入网络社会。截至2021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43.2%。近两年,电信网络诈骗不法分子瞄准老年网民迅速增长的趋势,将实施诈骗的范围逐步下沉老年“市场”。其中以婚恋为诱饵的“杀猪盘”就是发案率较高的一种诈骗手段,主要针对离异、丧偶的老年女性。

  “黄昏恋”遭遇男骗子

  今年67岁的李玉花(化名)是我市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离异多年,一直想找个老伴儿。2020年11月上旬的一天,一个网名阿力的男子主动加她微信,加了微信好友后,阿力每天通过网络传递温暖与关爱,让李玉花深受感动,短短几日,二人便确立了恋爱关系。虽然“爱情”来得突然了些,李玉花对阿力还是十分满意,阿力比自己小10岁,而且还在海外工作,有着丰厚的收入。

  自打与阿力网上认识后,李玉花每天粘上了手机,幻想着有一天阿力回来娶她。然而让李玉花没有想到的是,在11月中旬的短短两天内,阿力与另一个自称国际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演双簧,以给李玉花从国外寄贵重物品为由,先后向李玉花骗取邮费、关税等费用3万余元。

  李玉花每月就3000多元的退休金,被骗走的3万多元都是刷信用卡的,这场“黄昏恋”带给她的不仅是被骗的钱财,还有精神伤害。

  “杀猪盘”受害人以女性为主

  李玉花的遭遇是电信网络诈骗中典型的“杀猪盘”,这类案件主要是不法分子通过婚恋平台、社交软件等寻找感情寂寞的受害者,通过聊天发展感情取得信任后实施诈骗。不法分子将受害者叫做“猪”,与受害者建立恋爱关系的过程叫“养猪”,最后实施诈骗叫“杀猪”。

  平城公安分局反诈宣传专班民警告诉记者,“杀猪盘”的受害人大多为老年单身女性,实施诈骗的时间通常在10天左右。为了达到诈骗目的,不法分子在加受害者微信好友前,已经对受害者的社会背景、个人喜好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为其量身打造了多套应对方案,最终通过一场完美的“姐弟恋”,让受害者沉迷其中。

  刚加微信好友后,不法分子会有诸如“问你一个问题,你想找一个什么样的人,像我这样怎么样?”“在我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呢。”“你喜欢旅行啊,我也挺喜欢旅行的”等话术,待感情升温、二人确立恋爱关系后,不法分子就会以各种方式实施诈骗。使用频率最多的一种是,不法分子使用“我得到了一个赚钱的办法”“我手头有一个不错的项目”等话术,诱骗受害人向虚假的财博、理财、投资平台汇款。如果受害人不信,不法分子还会利用各种套路进行诱导,比如开出“赚了是你的,赔了算我的”等筹码,连哄带骗,蛊惑受害者入局。入局之后,先让受害者小赚一些钱,直到诱导受害者拿出全部积蓄才肯罢手。

  民警支招,教你防范陷阱

  反诈宣传专班民警告诉记者,“杀猪盘”是一种极难防范的诈骗手段,特别是离异、丧偶的老年单身女性,她们自身容易感到失落、孤寂,希望得到更多关怀,一旦跟家人的亲密联系不足,面对陌生人递过来的“关爱”很难进行设防。作为子女,在满足老年人物质需求的同时,还应多照顾她们的情感,给她们更多的陪伴。

  国家反诈中心App是由公安部推出的一款手机防骗软件,该软件具有全网拦截、精准预判、电诈识别、实时报警等功能,可有效减少群众的损失。老年人应积极安装此软件,并启动软件中的“来电预警”功能,该功能可对疑似实施诈骗的电话自动报警,提示机主警惕诈骗活动。

  在“杀猪盘”案件中,不法分子往往将自己假扮成高富帅,如何戳穿这个高富帅?最好要求你的网恋对象与你视频,如果对方以各种理由拒绝,那么就要当心其身份信息存在虚假的可能了。

  在这场恋爱中,不管不法分子准备了什么“蜜糖”,编排了一个什么样的剧本,最后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远程遥控受害者汇款转账。只要守住“不给陌生人汇钱”的底线,就会远离“杀猪盘”诈骗。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大同校园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